微博秀UID
杨肸子

刘品言阮经天一出口就尴尬,50个出错率最高的成语!-书法

一出口就尴尬,50个出错率最高的成语!-书法

1、美轮美奂
出自《礼记》,形容建筑物修建得精美宏伟。
如果你跟一个人有仇的话,你就说他长得美轮美奂吧!
2、万人空巷
成千上万的人涌向某处,使里巷空阔冷落。多用来形容庆祝、欢迎的盛况或新奇事物轰动居民的情景。
如果单凭字面理解,许多人都会误以为是形容人少冷清。
3、空穴来风
原义为有了洞穴才有风进来,语出宋玉《风赋》,比喻消息和传说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现多用来指消息和传说毫无根据有人拉屋米。
这个词的本义基本已被弃用,现在多表示毫无根据。
4、七月流火
出自《诗经·国风》: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农历七月份天气从最热开始降温,此时天气逐渐转凉。
很多人都认为是形容天气炎热,不能有个“火”就热吧!
5、可圈可点
古代用加圆圈或点表示文章的句读, 圈点也常加在字句的旁边,表示精彩或重要。形容文章写得极其精妙令人叹服,也引申为事物值得称赞。
误解为文章写得差,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6、下里巴人
下里即乡里,巴人指巴蜀的人民,表明做歌曲的人和地方,后来泛指通俗普及的文化艺术,与“阳春白雪”相对。
但要注意,不能用来形容人哦翻身的日子。比如:这个人穿得土里土气,简直是个下里巴人。
7、不以为然
不认为是正确的,表示不同意和否定。
常误用为不放在心上,其实诗词君也用错很多次啦!
8、不刊之论
不刊:不能修改。用来形容文章或言辞的精准得当,无懈可击。
许多人都以为是不能刊登的文章,这是不对的哦!
9、危言危行
正直的话和正直的行为。
理解成了危险的的言行,不得不说,你的思想“很危险”。
10、不忍卒读
不忍心读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内容悲惨动人。
很多人认为是文章写得太差,不愿意看。(这大概就是语文老师面对你的作文时的心情吧~)

11、不足为训
出自明·胡应麟《诗薮》:“君诗如风螭巨鲸,步骤虽奇,不足为训。”解释为不值得效仿的准则,不值得学习的榜样。
经常用成不值得教训,诗词君猜测,很多人都用错了吧!
12、不胜其烦
指事物杂乱,不能忍受忍受米脂婆姨。是个贬义词。
把不胜其烦当成了不厌其烦,可是两个词恰好是反义词。
13、不肖子孙
指不能继承祖先事业的,没有出息的子孙,多用于自己在祖宗坟前的谦称。
“不肖”不等于“不孝”,很多影视剧中好像都用错了。
14、文不加点
形容文章一气呵成,文笔流畅。出自汉朝《鹦鹉赋序》:“衡因为赋,笔不停缀,文不加点。"
记住了,不能理解成文章不加标点符号。
15、名噪一时
指在当地很有名气。
很多人都以为是一时出名的意思,刘品言阮经天这个词语乱用程度堪比“首当其冲”。

16、差强人意
差:程度副词,勉强,稍微;强:振奋。意思为勉强能使人满意。
很多人固执地以为它是使人不满意的意思果导片。
17、讳莫如深
原指事件重大,藏着而不说,后指把事情真相隐瞒得很深。
看过《神探狄仁杰》的应该知道,如燕说的一句话“这话可使我讳莫如深了。”
18、五风十雨
出自王充《论衡·是应》:“风不鸣条,雨不破块,五日一风,十日一雨。”形容风调雨顺。
很容易理解成脾气差或天气多变。
19、三人成虎
出自《战国策·魏策二》,原意指三个人谎报集市里有老虎,听者就信以为真。比喻谣言多人重复述说,就能使人信以为真。
想到了朋友圈里那些伪专家理论和谣言。
20、口无择言
指出口皆合道理,无需选择。
这个躺枪的应该很多,经常理解为在某些场合说错话不经大脑思考张嘴就说。

21、心宽体胖
原指人心胸开阔,外貌就安详。后用来指心情愉快,无所牵挂,因而人也发胖。出自《礼记·大学》:"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
想成放宽心胸就会变胖的人,请立刻到你语文老师那里报道。
22、久假不归
原指假借仁义的名义而不真正实行,后指长期借用而不归还。
很多人理解为放了好久的假期,一直不回去。诗词君知道你想一直放假,但这个词真的不是这个意思啊。
23、不愠(yùn)不火
形容戏曲不沉闷不急促,引申为说话做事态度适中,分寸得当。
已经被拿来当温润君子的代名词了。
24、深孚众望
在群众中享有威望,深受众人的信任,符合大家的期望。
电视剧看多了吧你!因为他们都是这样说的:臣定当不负众望!
25、胼手胝足
指皮肤等的异常变硬和增厚,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者才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这不是手足情深,不能因为不认识这个字就胡乱猜啊。

26、呼之欲出
泛指文艺作品描写刻画十分生动。语出苏轼《郭忠恕画赞序》:"恕先在焉,呼之或出。"
只要一叫他大懒堂,他就马上来了。敢情这是曹操的专用名词?黄艺明因为有句话不是“说曹操曹操就到”~
27、不尴不尬
形容处境为难,不容易处理。
我知道很多人会理解成不尴尬。(什么?难道不是?)
28、不经之谈
不合理没有根据的话倪传婧。
那些理解成“不正经的谈话”的人,我看你才是不正经~
29、不衫不履
不穿长衫,不穿裤子。形容性情洒脱,不拘小节。出自《虬髯客传》:“既而太宗至爱侣栓,不衫不履,裼裘而来,神气扬扬三代水影,貌与常异。”
形容一个乞丐穷苦潦倒用不衫不履的话,你的语文老师都要哭了。
30、不绝如缕
出自 《公羊传·僖公四年》,多用来形容局势危急或声音细微悠长,还比喻技艺或其他方面的继承人稀少。
说街上的人群来来往往不绝如缕的朋友们注意了啊!

31、高屋建瓴
建:倾倒,瓴:水瓶。把瓶子里的水从高层顶上倾倒孙寒泊。现指对事物把握全面,了解透彻。比喻居高临下,无法阻挡的气势。
当成形容房屋高大雄伟的,自觉的面壁去吧!
32、添砖加瓦
原来指建房屋时给不断地添砖块加瓦片。后比喻做一些工作,为集体事业贡献微薄的力量。
不要认为是添油加醋,完全不一样哦。
33、明日黄花
比喻过时的事物,后多比喻已失去新闻价值的报道或已失去应时作用的事物。
不要一看到黄花就想到年老色衰。
34、首当其冲
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首先受到灾难也作“身当其冲”。
这个成语应该是躺枪最多的,许多电视节目、杂志书籍…都在乱用将其勿以为是第一个做事的人。
35、灯火阑珊
指灯火稀疏人烟稀少,比较冷清的地方。出自很有名的一句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静安风华苑,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错误以为是灯火通明的意思,呃,这个诗词君也一直理解错误了。

36、目无全牛
《庖丁解牛》:“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解剖牛时黄亚虎,眼中没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结构。形容技艺已经到达非常纯熟的地步。
常被误认作贬义词,认为是“目中无人”的近义词。
37、长此以往
意为:长期这样下去。
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个词是贬义词,多用于不好的结果。
38、司马青衫
出处白居易《琵琶行》诗:“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用来形容形容极度悲伤。
容易错误形容极度悲伤,可不是一件衣服哦。
39、数典忘祖
比喻忘本,和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后引申为忘掉自己本来的情况或事物的本源。出自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十五年》:“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
不要误认为是忘了自己的先人,这样可真的有点“数典忘祖”了。
40、汗牛充栋
本义是指用牛运书,牛要累得出汗;用屋子放书,要放满整个屋子。形容藏书之多。
只能用来形容书多。

41、娑婆世界
指释迦牟尼等佛菩萨很能忍受劳累,在污浊的“娑婆世界”中不懈地教化众生,表现出大智、大悲和大勇的精神。
有人用成“婆娑世界”,佛祖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42、弹冠相庆
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其他人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含贬义。后指坏人得意的样子。
只理解为“因高兴而庆贺”,显然不当。
43、身无长处
指除自身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泛指贫穷。语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对曰:‘ 丈人不悉恭,恭作人无长物。’”
常误用来形容没有特长。
44、始作俑者
俑:古代殉葬用的木制或陶制的俑人。后泛指恶劣风气的创始者。
可是在部分人口里,摇身一变,竟成了“第一个人”。
45、无所不为
贬义词,没有干不了的事,即什么坏事都做。
该词常被人理解为褒义词,是不对的哦。

46、海外奇谈
指没有根据的、希奇古怪的谈论或传说。
很多人误解为,从其他国家来的新奇事物。
47、作舍道边
出自《诗经·小雅·小旻》:“如彼筑室于道谋37挂靠网,是用不溃于成。"在路边造房子,与过路人商量。比喻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嫡女毒妻,难于成功。
望文生义的话很容易误认为是在路边造房子。
48、师出无名
没有理由而出兵打仗。泛指做某件事缺乏正当理由。出自班固《汉书·高帝纪上》,新城三老董公遮说汉王曰:“臣闻顺德者昌,逆德者亡。兵出无名,事故不成。"
字面理解就是跟没有名气的老师学习。
49、多事之秋
事故或事变多的时候,多用来形容动荡不安的政局。出自《北梦琐言》卷十二:“所以多事之秋失宠太子妃,灭迹匿端,无为绿林之嚆矢也。”
不能单纯认为指事情杂多。
50、望其项背
能够望见别人的颈项和背脊,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一般用于否定式,如难以望其项背、不能望其项背等。
现在不少人用"只能望其项背"表示"赶不上",不要用错哦。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刘品言阮经天一出口就尴尬,50个出错率最高的成语!-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