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铁道兵战友网一个小兵,被誉为抗日枪王,击毙9个鬼子,牺牲78年后才叶落归根-历史档案集

一个小兵,被誉为抗日枪王,击毙9个鬼子,牺牲78年后才叶落归根-历史档案集
他是一个普通的小兵京城四少是谁,却有着不平凡的事迹抗战奇兵。在一次战斗中,他连杀9个日本兵,最后被日军狙击手击中牺牲铁面歌女。忠骨流落他乡78年后,无数网友帮他寻找家人,终于魂归故里。
他就是抗日英雄耿维忠。

扫荡的日军
耿维忠是安徽六安人,生于1919年加布林。1937年日寇攻陷南京后,兵分两路一路从陆路攻向湖北黄梅、蕲春一带,一路沿着长江西进连下安庆、九江等地。日军来势汹汹,所到之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犯下了滔天罪行。
日军攻陷安徽后,在安徽境内大肆屠戮,20岁的耿维忠目睹日寇暴,毅然投笔从戎,加入了安宁军95师285旅569团三营九连。95师是一支老劲旅,士兵作战极其英勇不惧牺牲,被誉为“赵子龙师”。

运输车上的鬼子
耿维忠在军中是一名机枪手,他胆大心细暗夜寒尊,枪法精准,总能在危急关头救下弟兄,击退日寇。也正因为如此,兄弟们都将他称为枪王。
1938年4月中旬,95师与日寇激战于豫北修武地区。激战累月,士兵虽然伤亡日增,但却是越战越勇,修武县的李河车站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老师的恩惠。

抗日小兵
21日夜,为打掉李河车站的日军运输车,第3营第7连在连长纪中元的率领下,埋伏于日军列车必经的李河车站拐弯处。这里是一个伏击的绝佳之地,铁轨两边是两座小山,高高的灌木丛非常适合隐蔽。山下的铁轨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然后再向外延伸而去。
为打掉日军的列车,缓解前线将士的压力。第7连提前将100来斤炸药埋在铁轨下,又请来9连的机枪手耿维忠助阵。耿维忠接到作战指令后,带着一挺捷克机枪参加了行动。

日军在铁道边顽抗
当天夜里12点左右只要有你简谱,日寇的一辆满载军火的列车呼啸而来。当鬼子列车冲到大拐弯处时,纪连长一声令下当场一声巨响,铁轨被炸飞、枕木如雨点般落下,日军车头被炸翻铁道兵战友网,车内的鬼子乱成一团豆沙网。
就在此时,耿维忠架起机枪第一时间扫向鬼子车厢。日军猝不及防,慌乱之中被打死打伤不少。回过神来的鬼子立刻跳进壕沟里、铁轨边进行还击,双方以铁轨为分界线展开了厮杀。激战中,耿维忠接连打死了9个日本兵,压住了鬼子的火力,杀得鬼子抬不起头来。

抗日机枪手
血战20来分钟后,鬼子大部被歼爱你爱不够,剩余鬼子躲进车厢顽抗。纪连长率部冲向火车,搜杀躲在车厢里面的鬼子。就在鬼子将被全歼时,丁秋星一名藏在两节车厢死角处的日本兵向耿维钟开了一枪。
开枪的是一名日军狙击手,这个狡猾的鬼子躲在暗处,射杀了不少冲锋的士兵。耿维忠刚刚发现他准备举枪射击时,不料机枪却卡住了面面相觑造句,错过了最佳时机,日军的子弹击中了耿维钟的头部,耿维忠壮烈牺牲。

耿维忠之墓
耿维忠牺牲,兄弟们愤怒不已。他们将鬼子狙击手躲藏的车厢包围,向鬼子丢去了3颗手榴弹许薇薇,将这名鬼子炸死在车厢连接处,为耿维忠报了仇。
战斗结束后,纪连长等人将耿维忠的遗体埋葬在了修武县西村乡六股涧村人奶交易,并且为他立了一块石碑。墓碑上刻满了文字,记录了耿维忠的生平出生地和战斗事迹,以及立碑人纪连长等人的名字。

耿家人
不久之后,95师离开修武继续转战各地,耿维忠的墓地留在了修武。耿维忠虽然已经牺牲,但村民们并未忘记他嵇少丞。78年来,村民们轮流为他守墓,一代又一代接力守护这块珍贵的墓碑。上世纪90年代,修武当地的文史委工作人员王保成开始为英雄寻找家人,却一直没有结果。
2015年7月,志愿者在网上发布了寻找英雄后人的消息。经过无数网友的转发之后,英雄的侄子耿仁亮被找到。同年10月,耿家人到修武祭拜英雄墓,并对守墓人、志愿者进行了感谢。随后,耿家人将英雄遗骸迁往六安耿家宗祠安葬。由此,流落他乡78年的英雄终于魂归故里,叶落归根。

战斗遗址
耿维忠是不折不扣的抗日英雄,虽然历史没有留下他的音容笑貌,但他的名字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铭记牛金禄。
精彩推荐
1、吕布死后,为何貂蝉每夜都去找关羽?三国为何不敢演出这一段?
2、南京大屠杀后社长天下,日军频繁失踪,连环“杀手”竟是一个道士!
3、日本军队的兽行,给中国姑娘注射这种药剂来做实验,太没人性了
4、“八仙”为什么是“七男一女”8个人?
5、二战中德军真的恪守军纪?德国版的慰安所探秘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铁道兵战友网一个小兵,被誉为抗日枪王,击毙9个鬼子,牺牲78年后才叶落归根-历史档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