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魔法保姆麦克菲一下雪,流感疫情就能被抑制,是真的吗?-春雨健康科普

一下雪,流感疫情就能被抑制,是真的吗?-春雨健康科普
作者:郑堃(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今年冬季流感爆发,似乎比以往都严重。特别是儿童患者大幅度增加,每天都能看到全国各地医院儿科爆满的新闻。
有一些人把流感爆发的原因归结在天气干燥日落湄南河,不下雪上。而最近这两天全国各地普降大雪,很多人喜大普奔,认为这波流感的传播应该可以减轻一些了。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今冬的流感真的严重吗?
根据我国内地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不过大家不用恐慌,目前我国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1
下雪可以抑制流感的传播吗?
关于下雪对于流感的抑制作用糖糕的做法,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有人说下雪能杀死病毒;有人说下雪能吸附空气中的病菌,净化空气……
对话截图为网友关于下雪对流感暴发的影响的讨论
下雪低温能杀死流感病毒吗?
下雪降温,并不能杀死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不耐热,在56℃环境下,30分钟即可使病毒灭活,在室温下传染性很快会丧失。但是它耐寒能力却很强叶泳湘,0℃~4℃能存活数周,到零下20℃也没有问题,冻干以后还可以长期存活。这样看来,越是冬季,流感病毒越是活跃龙器电视剧。
下雪能吸附病毒,净化空气吗?
这种说法也不靠谱。下雪可能可以净化空气,但并不能直接吸附病菌。室外有阳光照射腐x无限大,有空气流通,其空气中的病毒含量我们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我们强调预防感冒的原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勤开窗通风。这说明室内空气的传播才是感冒传染的主要原因。
下雪能湿润空气,有助于抵御流感病毒?
这种说法虽有一定的道理,但想想北方的冬天,大家多是呆在室内,家家都有暖气。暖气一开,室内空气就会特别干,跟外面下不下雪似乎关系并不大。而南方的冬季不仅冷,还湿,但却也丝毫不减弱流感对南方人民的伤害。
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魔法保姆麦克菲,流感高发的季节在北方恰恰是冬春季,但并没有显示出跟下不下雪有明显的关联性鬼娃回魂5。南方省份有两个流行高峰,即冬春季和夏季。很少看到下雪的南方人表示,我们这里流感也非常多啊,下雪要是有用,我们是不是该去哭会儿了?
下雪降温天气同时还有其不利的一面,就是低温更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注意保护,会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那么下雪天气是不是就完全没有好处了呢?也不尽然。
下雪天,空气中的粉尘等颗粒物会明显减少王学圻怎么读,空气质量变好,对呼吸道的刺激作用会减小,会明显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作。
空气湿度明显升高了,湿润的空气可以使呼吸道黏膜得到更好的保护,抵御细菌病毒的能力更强蒙城华人网。
以上的好处仅限于在室外,李宇菲但是鉴于很多人冬季都是长期呆在室内不外出的,而且流感也主要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传播,所以指望下雪能抑制流感流行,估计只是杯水车薪了。
今年冬季流感为什么比较严重?
根据目前的新闻报道及相关资料来看,个人分析大概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媒体密集报道+儿科医生紧缺
从数据上看,今年流感病例比往年略有上升,但仍然在预期范围内,谈不上大爆发。但由于集中的新闻报道再加上发达的网络信息传播,特别是聚焦到儿科门诊,看感冒排队可长达十多个小时金沛辰,给人造成了一种特别紧张的印象(其实是儿科医生太缺)。
2、流感疫苗对当前流行株无法有效保护
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均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WHO推荐的2016-2017年度北半球三价流感疫苗组分为:A/California/7/2009 (H1N1)pdm09类似株,A/Hong Kong/4801/2014 (H3N2)类似株,B/Brisbane/60/2008(Victoria系)类似株)雪蟾,其中并不包含最近在全国范围内流行的乙型Yamagata系病毒。2因此今年的流感疫苗对流感的预防作用并不足够。
2017年第48-51周各省份流感病毒分离情况(按采样日期统计)3
3.低温天气加剧流感传播
天气寒冷,人体抵抗力减弱,容易受病毒侵袭。加之人们多半时间在室内活动,窗户常关闭,导致空气不流通,病毒更容易传播。
下雪靠不住,还有什么方法能预防流感上海清包网?
要适当运动锻炼,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休息要充分变装机甲。避免劳累、熬夜等等会摧垮身体的不利因素。
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有必要时可以使用口罩等进行防护。
多开窗通风换气康力士。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有条件时可使用加湿器。
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仙噬。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学校等机构要加强监测,发现两人以上出现流感样症状就应警惕,一旦确诊应要求患者入院治疗或居家休养。出现流感爆发迹象时应及时采取停课停工等进一步措施。
虽然目前的流感疫苗保护效果不佳,但对于易感人群,比如老人、儿童、体弱多病者、人员密集场所工作者等等,依旧可以考虑接种。
参考文献
1.《提醒!我国进入今冬流感流行高峰季节》,中国疾控中心
2.流感疫苗科普刘进荣,中国疾病预防中心 http://www.chinacdc.cn/jkzt/crb/bl/lxxgm/cswd/201610/t20161025_134979.html
3.《2017年第51周流感监测周报》,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
题图来源:123RF图库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魔法保姆麦克菲一下雪,流感疫情就能被抑制,是真的吗?-春雨健康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