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永康一中【视频】淄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助力淄博文化名城建设!-淄博旅游天下

【视频】淄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独臂胜哥,助力淄博文化名城建设!-淄博旅游天下


淄博电视台都市频道《潭溪山旅游天下》
今晚19:50精彩呈现
重播:次日8:1014:00
旅游热线:0533-6212748
“文心在兹 金石华彩”
西泠印社社员创作淄砚铭文展
在淄川博物馆举办
(专题报道)

淄砚一直备受中外文人墨客的喜爱和追崇,“文心在兹·金石华彩”西泠印社社员创作的淄砚铭文展近日在淄川博物馆展出。

由西泠印社学术指导王耀宗,山东印社、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永康一中淄川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文心在兹·金石华彩”西泠印社社员创作淄淄砚铭文展在淄川博物馆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浙江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马以芝,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何孟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亮,副市长盖卫星,市政协副主席徐培栋以及部分西泠印社参展大师,省内外文化领域特邀嘉宾等出席开幕式。

中共淄川区委副书记、区长闫桂新主持开幕式
随后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淄砚在中国砚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指出常宗林大师以砚铭来弘扬淄砚文化苏叶女,将使淄砚在国内各大名砚的复兴、发展中独树一帜,西泠印社今后将不断关注淄砚文化的发展,同时感谢淄博市、淄川区对以淄砚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支持。
全国文联副主席、西冷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讲话
淄川籍在外工作老领导马以芝将军向淄川博物馆捐赠墨宝并作了讲话。他高度赞扬了西泠印社与淄砚文化的联姻,他指出此次西泠印社社员创作淄砚铭文展是重振淄砚文化的一个良好的开端,路线明晰,任重而道远简光洲,要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进疾速天使。


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
马以芝将军向淄川博物馆捐赠墨宝并讲话
邱青森主任也作了讲话。他说,以常宗林为代表的工艺美术名家对淄砚文化潜心钻研,使淄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希望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继续精益求精,为振兴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党组书记
理事会主任邱青森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从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文化名城”的重要部署以来龙丹驾校,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谁杀了潘巾莲,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显著。此次活动邀请有“天下第一名社”盛誉的西泠印社74位社员集体创作淄砚铭文活动悍马h10。
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致辞
开幕式上,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砚铭文化传承人常宗林向淄川博物馆捐赠本次参展的74位西泠印社社员砚铭手稿和105件淄砚,淄川区政府副区长朱枭杰向常宗林颁发了捐赠证书。

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砚铭文化传承人常宗林
淄川区副区长朱枭杰向常宗林颁发捐赠证书
随后朱可娃传,陈振濂,王宏伟,毕荣青情海星空,王法亮,盖卫星,徐培栋共同启动淄砚铭文展。淄砚出自淄川,始于秦汉,兴于唐而盛于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曾于端砚、歙砚、洮砚并列为四大名砚。西泠印社与淄砚文化的联姻,邀请74位社员集体创作淄砚铭文活动,同时制作展出31位历任西泠印社社长、先贤砚铭作品,这是对淄砚的题赞,在艺术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对淄砚文化品牌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 陈振濂
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马以芝将军

西泠印社理事 韩焕峰
同时制作展出31位历任西泠印社社长、先贤砚铭作品,在中国书法和篆刻史上尚属首次。为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增添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也必将对淄砚文化品牌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西泠印社社员创作淄砚铭文展是由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砚铭文化传承人常宗林带队,联合十几位工艺美术大师经过一年的时间创作完成的,和西泠印社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所展出的作品也全部捐献给淄川博物馆,为我市文博事业和非遗保护工作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

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砚铭文化传承人 常宗林
常宗林大师开拓的淄砚铭文是一大文化创举,给淄川区的文化发展也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发展思路。

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局长 唐加福
文心在兹 金石华彩西泠印社社员创作的淄砚铭文展,其博大精深的砚文化、巧夺天工的制作技艺及文辞精采的铭文令人赞叹不已。


山东印社社长 范正红
范正红社长告诉我们,通过砚铭内容等可以考察砚史乃至文人雅尚,其文献意义、审美价值、艺术影响远远超过了砚台本身。此次铭文展形式丰富多样、雕刻精细入微、铭文舒心适意、文采各自风流,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砚铭,是砚之灵魂,是镌刻在墨砚背面获两侧的文字,一件好的作品,应该有与之匹配的砚铭,使之诗画印多种功力综合呈现,此次西泠印社所作的作品堪称完美。在使用砚越来越少的今天,砚台需要从原来以使用为主要功能波尔表,向欣赏和收藏而不断变化,这次淄砚与西泠印社的强强联合举办的淄砚铭文展,是对淄砚文化的进一步传承和丰富,也是淄川乃至淄博文化史的一件大事溜溜的情歌。

本次活动邀请了74位西泠印社社员集体创作淄砚铭文活动,同时制作展出31位历任西泠印社社长、先贤砚铭作品。这是对淄砚的题赞,必将对淄砚文化品牌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邹镇宇
责任编辑:谢国强
值班主任:李守波
《潭溪山旅游天下》
特惠热线:0533-6212748
首播时间:淄博电视台都市频道每晚19:50重播:次日8:1014:00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永康一中【视频】淄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助力淄博文化名城建设!-淄博旅游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