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真心话大冒险惩罚【视频】浙江大学公开课:茶叶质量的鉴评方法-茶健康与茶学

【视频】浙江大学公开课:茶叶质量的鉴评方法-茶健康与茶学



温馨提示:若无WIFF情况下,也可直接阅读图文哦实心肉!
龚淑英教授:浙江大学茶学系

茶叶质量的鉴评方法

温馨提示:图片内容较重要,可点击放大
茶叶质量的鉴定方法,就是我们怎么样去鉴定,去鉴别这个茶叶。
我们茶叶是外观,我们去看它(的)形状,我们刚才说龙井是扁的,碧螺春是曲卷如螺的,太湖翠竹是月牙型的。
你先看它外观,第二看嫩度,第三方面看颜色,我们刚才说的这个干茶的颜色,第四和第五是看这个整碎度。
湿评,我们就是说开汤之后,我们就评香,评汤色惊魂眼,评滋味,评叶底浦玮。外观和内质观点致胜。
鉴定的方法和技术
我们一般评茶,先评内质,后评外形。为什么先评内质,后评外形呢?
主要是担心受主观影响,你就觉得看了这个茶以后很漂亮,你就想这个茶肯定很好喝,那其实有时候也不一定,所以呢!防止先入为主,因此先评内质,后评外形。
内质的审评,我们首先评汤,然后是香气分三次,热嗅、温嗅、冷嗅,中间呢,在温嗅之后,再评滋味,彭家驹滋味评好之后,评冷嗅,然后最后看叶底孙德龙。叶底就是泡好之后的茶。
在茶叶鉴评之前,我们先要进行茶汤的准备,我们茶汤的准备,标准的方法是称3g茶叶黎曼和,放在150ml的标准杯当中,然后加入的是沸水,然后冲泡2分钟到5分钟朱松花,然后滤出茶汤,按照汤色、香气、滋味、叶底,进行评判。
那么在这个地方大家看,就是说冲沸水,假如我们自己品饮的话,绿茶不一定要冲沸水,但是我们在鉴定品质,你要把它进行品质的鉴定的时候,我们要求沸水,就是开水,因为开水冲下去,最能够去体会它,最本质的品质。
假如说有些缺点,在开水下是容易暴露出来的。而用,70°C80°C的水是不一定能够表现出来的。
所以我们品尝的时候,就是欣赏的时候,我们是用80°C90°C或者95°C的水去泡绿茶,包括一部分红茶。
那么,我们假如说是鉴定的话,我们就要100°C的水。
汤色,我们汤色呢!看汤的类型,然后看亮的程度,汤的类型没有好坏之分,但是明亮的程度(有好坏之分)好的茶是比较亮,比较浊的茶,比较浊的汤肯定不是很好的真心话大冒险惩罚。

汤的颜色的变化,绿茶当中这个汤是很漂亮的,很有观赏价值,这个相对要次一点。
这个(是)黑茶的,渥堆变化过程当中的这么一个穿孔吧,茶叶色度的变化。所以我们就观看它的色度,观它的明亮度艾萨拉之爪。
香气的审评

我们主要评香气的高低、纯正,纯异就是有没有不好的味道,有没有杂味,然后评香型,然后看它的持久性。
那么我们去辩茶香气的话,热的时候呢,你可以辩香气有没有不良的,杂的味道。
温嗅的时候,一般是45°C-50°C。我们说热嗅的时候是70°C左右,不是100°C,100°C很烫,这个温嗅的呢是40°C-50°C。
冷的就是室温。温嗅的时候,我们评香气的这个类型,然后它质量的高低。
冷嗅的时候评它的持久性。
那么不同的茶,香气是不一样。
我们绿茶有嫩香,有清鲜的,有嫩香的,有花香的。
红茶是比较甜香的。
乌龙茶是各种各样的花香开发三味。
普洱茶是陈香。
黄茶是甜香。
这个不同的茶香型不一样。
滋味,就是我们喝。
我们喝茶怎么样去辩?好喝不好喝,就是比较科普的,就是或者我们从消费的角度,喜不喜欢。
那从专业的角度你还要喝他,味道的类型,浓的还是淡的,爽的还是涩的,这个就不一样劫机惊魂。
那我们喝呢,一般使用5ml放在嘴里面,还要停顿一到两秒钟,在嘴里面停顿一下,因为舌头对滋味的感觉,各个部位是不一样的,所以不是直接就喝下去,所以你停顿一下,你体会一下,
还有这个茶当中的香感觉一下。
第四个方面内质呢
就是评叶底,叶底就是看叶底的嫩度、均匀度和色泽。

比如这里的图片,这个是单芽斯雷因,这个茶呢是一芽一叶为主的,这个是一芽二叶初展的,这个是一芽二叶的。

从色泽呢,这个是翠绿的,这个是青绿的,这个是嫩绿色的拥抱这分钟,这个是黄绿的,这是是尚嫩绿的,颜色不一样。

所以,我们要把它的形状,把它的嫩度鉴定出来,把它的这个色泽描述出来。
所以要鉴定的话,要从这些方面去进行鉴定。

外形呢,我们刚才说的,我们从形状、嫩度、色泽、整碎、净度去看,

比如说从这四个茶的色泽,这个是深绿的泰剧爱恨之约,这是翠绿的,这是银绿的,这是嫩绿的,都是名优茶,那么红茶也一样,比如同一个茶,红茶有比较红的,有比较深的,这是外形。


下期预告:健康饮茶——隔夜茶可不可以喝
下期预告:专家解析:茶叶为何能有提神、防治心脑血管病、甚至安神的作用
温馨提示 :本平台收录多种茶叶
只需关注后回复茶叶名称即可,如:龙井茶、普洱茶、铁观音等,即可瞬间回复茶叶词条给您!
茶学平台推荐阅读:秘?不同体质的人,应该怎么喝茶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真心话大冒险惩罚【视频】浙江大学公开课:茶叶质量的鉴评方法-茶健康与茶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