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梅西中国行【视频】江湖夜雨十年灯 茅台镇:杨柳春风一杯酒-贵州金龙贵族

【视频】江湖夜雨十年灯 茅台镇:杨柳春风一杯酒-贵州金龙贵族


外媒评出世界10大最爱喝酒国家,中国排名第二,仅次于英国。作为日常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酒被寄予了很多浪漫情怀。在中国第一酒镇茅台,这里不仅有醉人的美酒,那些绝美的风景也一样会让你沉醉郑承镇。
茅台镇:杨柳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巨型茅台酒瓶
茅台镇集厚重的古盐文化、灿烂的长征文化和神秘的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是茅台酒的故乡。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繁华写照陶阳微博。梅西中国行在这里,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国酒的氛围。
毫不夸张地说,茅台酒的每一个细小的“侧面”都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故事,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人文价值。犹如中国发给世界的一张飘香的名片,具象的茅台酒和抽象的“人文”,在以醉人的芳香让世界了解自己的同时,也将中华酒文化的魅力和韵味淋漓尽致地展示给了世界,让其了解了中国、中国文化。
茅台所产的酒质量特别好,从古至今早有定论sqtxfw。 汉高祖刘邦饮过枸酱酒后赞不绝口。汉武帝刘彻饮之盛赞“甘美之”。曾写下“杨柳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佳词名句的北宋大诗人黄庭坚,饮之则叹曰“殊可饮”。太平天国名将石达开七经仁怀,畅饮茅台酒之后更是写下“万顷明珠一瓮收,君王到此也低头,赤虺托起擎天柱,饮尽长江水倒流”的千古名句。翼王虽然兵败大渡河,但他诗中隐喻赤虺托起的“擎天柱”,是否使人隐隐感悟到赤水河畔的茅台百年之后将会成为中国的“国酒”?
茅台酒是世界三大名酒之一,是我国大曲酱香型酒的鼻祖余小宓,是酿造者以神奇的智慧韩火火是谁,提高粱之精,取小麦之魂,采天地之灵气,捕捉特殊环境里不可替代的微生物发酵、揉合、升华而耸起的酒文化丰碑。茅台酒源远流长,据史载,早在公元前135年,杨柳松古属地茅台镇就酿出了使汉武帝“甘美之”的枸酱酒,盛名于世。

中国酒文化城
茅台国酒文化城 酒中窥历史
国酒文化城占地3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镇赉吧,规模浩大,气势恢宏厄运钟摆,建有汉、唐、宋、元、明、清及现代的七个馆。每个馆均体现了各个时代建筑美学的典型风格:汉馆古朴巍峨,唐馆富丽堂皇梅山奇案,宋馆古典玲珑,元馆粗犷明快,明馆精巧别致维财金,清馆华丽凝重,现代馆明晰流畅承德一中,洋溢着时代的气息。馆内大量的群雕、浮雕、匾、屏、书画、实物、图片和文物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历代酒业的发展过程及与酒有关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展示了我国酒类生产的发展沿革,工艺过程和酒的社会功能使人感到法规的严肃史志文献的庄重,文学艺术的生动冥土追魂,技术指标的严谨等酒文化多姿的风采,反映出人们在造酒,用酒李尚恩,饮酒过程中表现的思维方式藏马熊,民族性格,宗教信仰,伦理道德,精神情操等酒文化的核心内涵。

茅台渡口
啜滴滴茅台 忆峥嵘岁月
在郁郁葱葱的河滨地带,还建有“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军渡河纪念碑”等。茅台镇元木岩村陈胡屯红军烈士纪念园,是红军长征时期驻扎过的地方。当年红军为了躲避国民党军的围剿转战敌人兵力薄弱、地形复杂的贵州苏秋文,途经元木岩村陈胡屯,在此歇息时被国民党飞机发现,机上敌军投下炸弹,红军英勇献身。如今,为了纪念在此牺牲的烈士,当地政府拨资修建了红军烈士纪念园,那里青山肃静堀越由美,环境优雅,每年有大批游客前往拜祭烈士的英魂。
茅台渡口位于遵义西北130公里处的赤水河中上游,为红军三渡赤水的主要渡口。遵义会议结束后,仅有3万人的红军队伍在这里与40万“中央军”及地方部队周旋,因为采用了灵活机动的战术,终于突破重重封锁,移师陕北。1935年3月16日晨,红一军团先头部队袭击茅台镇;午后,主力分别由茅台镇的上(银滩坝浮桥)、中、下三个渡口架设浮桥过河;数日内活动于黔、川比邻地带,出敌不意,折而东向;21日,四渡赤水河。以后南渡乌江,威逼贵阳蜡笔同步,西进云南。九军团和三军团的少部由此渡口过河。毛主席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便从下渡口过河,如今那里有黑色花岗岩石碑,上刻“毛泽东由此过河”几个字。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梅西中国行【视频】江湖夜雨十年灯 茅台镇:杨柳春风一杯酒-贵州金龙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