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百得燃烧器【视频】汉武帝 【中国通史】第二十二集:-新河党建

【视频】汉武帝 【中国通史】第二十二集:-新河党建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7月14日-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汉第七位皇帝,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诗人。汉武帝--刘彻
人物生平
"功莫大于秦皇汉武",汉武帝刘彻生于公元前156年刘彻(景帝前元元年),公元前141年3月21日登基。
汉武帝开创了西汉王朝最鼎盛繁荣的时期,那一时期亦是中国封建王朝第一个发展高峰。他的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使汉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战气凌霄,他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皇帝之一,此外,汉武帝是中国第一个使用年号的皇帝。
其在位期间济南婴贝儿,曾用年号有:建元、元光、元朔、元狩、元鼎、元封、太初、天汉、太始、征和、后元快新漫画。
登基之初,汉武帝继续父亲生前推行的养生息民政策,进一步削弱诸侯的势力,颁布大臣主父偃提出的推恩令,以法制来推动诸侯分封诸子为侯,使诸侯的封地不得不自我缩减五帝破空。同时,他设立刺史,监察地方医界天骄,加强中央集权,将冶铁、煮盐、酿酒等民间生意编成由中央管理,禁止诸侯国铸钱,使得财政权集于中央。思想上,采用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为儒学在古中国的特殊地位铺平了道路abibas。当然,汉武帝时期,汉朝亦不曾缺少法治思想。在宣扬儒学的同时,汉武帝亦采用法规和刑法来巩固政府的权威和显示皇权的地位。因此,汉学家认为这更应该是以儒为主以法为辅,内法外儒的一种体制定远中学,对广大百姓宣扬儒道以示政府的怀柔,而对政府内部又施以严酷的刑法来约束大臣。
为政举措
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汉武帝创造了数个第一: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听取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就是把儒家学说两汉版图作为封建正统思想,持法家,道家等各家学说的读书人,均受排斥,武帝还大力推行儒学教育,在长安举办太学。太学是中国古代最高学府,以儒家五经为主要教材,不学习其他各家学说。“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中华传统文化舞台上独领风骚两千余年,受到历代统治者所推崇。这里要说明的是,汉武帝并非限制其他各家的发展,只是大力提倡儒家的发展儒法结合,即所谓的“儒表法里”。例如夏侯始昌既研习儒家又通晓阴阳五行家;宰相公孙弘兼治儒法两家;主父偃以纵横家起家;耿直的汲黯司马谈司马迁以黄老学说起家。
开疆拓土,奠定版图
汉武帝时期,外事“四夷”:南平两越、北伐匈奴、经营西域、通西南夷、东定朝鲜,建立了空前辽阔的疆域,是汉帝国的极盛时期,奠定了中华的疆域版图。
设立中朝抑制外朝
在惠文景帝期间鬼来电铃声,丞相大多主要是随刘邦打天下的功臣丞相受到礼遇,武帝和丞相多有不合,经常会借口打压杀死丞相,导致朝中大臣不愿意接任丞相之职嫡女斗宅门。为贯彻自己的命令,他便设立中朝,尚书台也是这一时期出现的。
建立年号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使用年号的皇帝,公元前113年武帝以当年为元鼎四年,并追改以前为建元,元光,元朔 元狩,每一年号六年。但根据一些出土的文物来看,上面都标有建元、元光等年号,证明建元、元光等年号并非后来追命。
太初改历
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改太初历,以正月为岁首,色尚黄。
盐铁官营
盐铁官营自汉代延续至今,今天盐铁茶主要仍由政府及国企控制。
通西域
中国传出了冶铁术、凿井术、丝绸制造、漆器制造等技术,西方(域)传入胡(黄)瓜 胡豆 胡麻 石榴胡萝卜 葡萄 汗血马 核桃 天马等。中原大量的丝织品和金属工具向西输送,铸铁技术,井渠法也传到西域 历史意义重大
创立太学
汉武帝创建太学、乡学,设立举贤制度,形成了中国独特的文官制度
罪已诏
征和四年(前89年),汉武帝向天下人昭告:自己给百姓造成了痛苦,从此不再穷兵黩武、劳民伤财,甚至表白内心悔意。这就是《轮台罪己诏》。这份诏书路太弯歌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帝王罪己诏。
加强中央集权
为加强中央集权,武帝接受主父偃的建议幡状云,颁布推恩令,即允许诸王将自自己的土地分给子弟,建立较小的诸侯国。武帝还找借口武间道,一次就削去当时一半的侯国。
反击匈奴、开拓疆土
汉武帝对外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一方面自公元前133年马邑之战起结束高祖以来对匈奴的和亲政策,开始对匈奴正式宣战,先后派卫青、霍去病征伐,解除了匈奴威胁,夺回河套和河西走廊地区,扩张了西域版图,将匈奴置于被动称臣的局面,保障了北方经济文化的发展。百得燃烧器 
出使西域、和亲乌孙
汉武帝在发动对匈奴战争同时,他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获得了大量前所未有的西域资料,打通了著名的丝绸之路,进一步加强了与西域的联系,促进了西域社会的进步,丰富了中原的物质生活,并发展了中西经济文化的交流。
灭朝鲜、收南越
在东北方,他派楼船将军杨仆、左将军荀彘兵灭卫氏朝鲜(今朝鲜北部),置乐浪、玄菟、临屯、真番四郡,汉帝国的版图至此基本成形。
在南方,派中郎将唐蒙通夜郎、伏波将军路博德、楼船将军杨仆灭南越,使得夜郎、南越政权归附汉朝,在西南先后设立了七个郡陈小匀,其中在今海南岛置儋耳郡、珠崖郡,也就是今天的海南岛与南海诸岛的地区。疆土最南端超过今天越南胡志明市,这也使得今天的两广地区自秦朝后重归中国版图。曹小小
历史评价
CCTV播出的《汉武大帝》片头是这么评价汉武帝的:
他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
他给了一个族群挺立千秋的自信
他的国号成了一个伟大民族永远的名字
这样高的评价在中国的历史剧中是很少见的。
汉武帝是第一个用“罪己诏”进行自我批评的皇帝。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百得燃烧器【视频】汉武帝 【中国通史】第二十二集:-新河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