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浙江广厦男篮【视频】沙漠湖泊成因分析-课外地理

【视频】沙漠湖泊成因分析-课外地理将相和缩写



上期我们介绍了世界奇观之“沙漠湖泊”,并分析了“千湖沙漠”中沙漠和湖泊的成因。

“千湖沙漠”中湖泊的成因:湿季时节骆炳峰,因为邻近地区的河流流域降水或者高山地区冰雪融化地表径流的充分补给,引起“千湖沙漠”地下水位上升王文洋,“当地下水位明显抬升并高于沙丘之间的低洼地表时,就在沙丘洼地之间形成了湖泊”。当旱季到来,随着蒸发量的增大以及流域来水的减少长子鼓书,河流水位明显降低贵州藏字石,沙漠地区的地下水位也相应降低,低于沙丘间最低的洼地底部天津顽皮哥,湖泊也就消失了。
那我国沙漠中是否也存在类似巴西“千湖沙漠”的奇观呢一两江湖?


除了这种万千湖泊突然现身沙漠裴礼康,又慢慢消失的情况外,还有一弯湖泊,与莽莽流沙并存的情况,我国敦煌的月牙泉就是一个例子,它如沙漠中的明珠一般,多年既未干涸也未被流沙淹没宛若一梦。那么,这种沙漠湖泊的成因又是什么呢般若法眼?为什么不是所有的沙漠都会有湖泊呢?

通过查阅资料发现,沙漠湖泊形成的主要因素包括地形因素、较高的地下水位、水量补给因素和基岩因素璞玉惊华。

第一,沙漠要有高低起伏不一的地形我唔识拍拖,低洼处充当盛水的“容器”国安队刊,沙丘和沙丘链能提供这种地形。第二,地下水位在一年中的某个时段要明显高于沙漠低洼地面的高度,使得地下水能够出露地表,形成湖泊回到1920。第三,沙漠边缘地带需有水位可以明显升高的河流、大型湖泊存在刘身利,作为沙漠低洼地带积水的补给源泉。第四爱神奔驰,沙漠下部最好存在非透水或者低透水岩层,这可以减少水体的下渗,涵养湖泊。
如果地下水位高度长期变化不大,沙漠中的湖泊是可以常年存在的嫂吟,这种湖泊被称为常年性沙漠湖泊。如果地下水位升降明显外挂人生,则会形成季节性沙漠湖泊。浙江广厦男篮“敦煌月牙泉就是一种常年性沙漠湖泊,而巴西伦索伊斯国家公园的‘千湖沙漠’则属于季节性沙漠湖泊ca1347。”
注:本文部分图文来自于网络。洪煦榆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浙江广厦男篮【视频】沙漠湖泊成因分析-课外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