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雁过有影——王维:“诗中有画”-我们的青春有态度

杨肸子雁过有影——王维:“诗中有画”-我们的青春有态度

杨肸子关注我们的青春有态度,发现高一2班的精彩。
王维,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字摩诘,号摩诘居士。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音乐等,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与孟浩然合称“王孟”,有“诗佛”之称。
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1
鹿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无声的静寂、无光的幽暗,一般人都易于察觉;但是,有声的静寂、有光的幽暗,则较少为人所注意。诗人正是以他特有的画家、音乐家对色彩、声音的敏感,才把握住了空山人语响和深林入返照的一刹那间所显示的特有的幽静境界。
2
辛夷坞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全诗由花开写到花落,而以一句环境描写插入其中,前后境况迥异,由秀发转为零落。尽管画面上似乎不着痕迹,却能让人生出一种“岁华尽摇落,芳意竟何成”的感慨。
画虽稚嫩,但都是孩子们自己的感悟,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守护每一个孩子最美好的纯真!
点击“我们的青春有态度”
关注高一2班~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雁过有影——王维:“诗中有画”-我们的青春有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