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难以忘怀的人文体验 Bula笑容背后的斐济-卡门爱旅行

杨肸子难以忘怀的人文体验 Bula笑容背后的斐济-卡门爱旅行

杨肸子很多人听说斐济,是因为张小娴的成名小说《面包树上的女人》,于是乎在国人的印象里,斐济仿佛成为了街上充满面包果芬芳的欢乐国度,给人以无限的神秘遐想,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误解。虽然面包树在斐济居民区随处可见,但它的果实必须经过烘烤后才能散发食物的香气,成为斐济人的一餐。
以上只是斐济独特人文的一个缩影,神秘的部落文化与地域风貌交织出当地的特色生活,绝不止于印象里身穿草裙、头戴鲜花的男男女女,还有专属于斐济人的生活智慧。斐济旅游局将全方位盘点斐济的饮食和生活艺术,带你与当地人文来一次深度碰撞。
食在斐济
地炉大餐(Lovo)
如果你的旅行信条里有品尝一顿当地特色美食,那么在斐济,地炉大餐(Lovo)一定是首推。地炉大餐采用当地最传统的烹饪方式,游客不仅能尝到它的滋味,有些酒店还开放参观制作过程,平添了不少旅途乐趣。地炉大餐,顾名思义是需要在地下烤制,与中国的叫花鸡制作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

首先,大厨需要在地上挖个浅坑,放入充分加热的石块作炉底,以积聚烹饪所需的热量;接下来,用洗净的棕榈叶或香蕉叶将整块的鱼肉、鸡肉或是牛羊肉进行包裹,就像为肉块编织出一件绿色的外套,隔绝火焰的直接接触,均匀地铺在石块之上,旁边还可以码放木薯、芋头、山药,甚至是令人津津乐道的面包果等主食一同烤制;最后,用香蕉叶盖严,并埋上土,只需等待两三小时,一道略带烟熏风味的斐济大餐就可以摆上餐桌,供你大快朵颐。
椰子汁伴瓦鲁鱼(Kokoda)

每当你在斐济用餐,面对菜单犹豫不决时,当地人一定会推荐你尝试椰子汁伴瓦鲁鱼(Kokoda),这道代表了斐济特色风味的冷菜,即使你身处度假村的西餐厅,也可以轻松寻觅到。每天从海港捕捞的新鲜瓦鲁鱼,厨师将其切丁后用柠檬汁腌制出Q弹紧实的口感,再浇上纯天然椰汁、洋葱、香菜、番茄、红辣椒等配料搅拌即可,色泽鲜艳,酸甜爽口,是每一顿斐济度假大餐绝佳的开胃小食。
卡瓦酒(Yaqona/ Kava Drink)

卡瓦酒(Yaqona/ Kava Drink),其实是一种不含酒精的纯植物饮料,因其具有镇静、放松的功效,成为斐济上至部落仪式,下到日常消遣的国民饮品。卡瓦酒,取当地特产的卡瓦胡椒根部研磨成粉,并在三脚圆鼎(Tanoa)中揉搓出灰白色汁液,这一制作过程更接近中国的擂茶。接着,充满草木香味的卡瓦酒就被注入可爱的椰壳碗(Bilo),分给客人依次享用。当你品尝卡瓦酒时,入口舌尖酥麻,有类似于酒精的作用,随之而来的精神镇静与全身松弛,你将能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与舒适。
如果你喜欢融入当地生活的旅行,不妨携带卡瓦粉造访村庄,一定能与村民把“酒”言欢,互道一句“Bula”,也足以感受到斐济人发自内心的欢乐精神。此外,卡瓦酒相关的产品都极富斐济民俗风情,诸如卡瓦粉末、精美手作的椰壳小碗以及富有装饰性雕刻的三脚圆鼎,都是极佳的伴手礼。
手作在斐济
独木舟(Canoe)

斐济最引以为傲的手工艺,要数传统独木舟(Canoe)的制作工艺,极具代表性。这是一项专属于男子传承的工艺,一如卡瓦酒之于斐济人,独木舟不仅是斐济传统的交通运输工具,更被赋予了深远的社会意义。斐济人制作的独木舟品类繁多、功能广泛,其中,斐济传统双体船(Drua)是最为著名的,其工艺之出色,连当年初次造访南太平洋的欧洲人都惊叹不已,彰显出斐济土著居民在很早时就是优秀的航海民族。在欧洲殖民太平洋地区之前,当地的岛屿国家或部落之间往往会有战争,而快速的战船就是最行之有效的武器装备,对于取得战争胜利至关重要。斐济双体船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先进装备,上成百艘双体船地在海上行军是常有的历史画面,声势浩大。如今,游客还能在首都苏瓦的斐济博物馆一睹旧时战船的风采。
树皮布(Tapa)及传统陶器
如果说制作独木舟是斐济男性的专利,那么树皮布和陶器的创作就是完全属于心灵手巧的当地女性,艺术性更强,很多斐济设计元素都源于树皮布(Tapa)图案的借鉴和灵活运用,比如斐济航空的赭色标志。

树皮布制作的卓绝之处在于其精美的赭色和黑色印花图案,斐济人在制作过程中,通常采用构树为原料,浸泡捶打制成米白色的片状纹理的布匹,再使用天然的染料,诸如当地海滨的红树林树皮或红色黏土,印染出赭色的精细图案,如果需要黑色,则只需将树皮焚烧后的烟灰用作染剂即可,足见斐济人的生活智慧。现在,树皮布除了应用于斐济人的高级礼服和庆典装饰品外,在斐济知名的工艺品市场中很常见,树皮布制成的明信片、地图、壁挂、手绘画等,颇受旅行者的追捧和喜爱。
此外,另一项斐济女性所特有的传统技艺——陶器制作,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坎达武岛的制陶水准闻名于斐济,而其他地区的陶器也风格各异。斐济传统陶器的制作过程必须严格符合既定的传统仪式,然后以椰子壳为燃料在户外烧制成型,对于游客来说尤为新奇。
关于斐济
斐济共和国位于南太平洋的心脏地带,由333个美丽岛屿组成,其中维提岛(Viti Levu) 和万努来雾岛(Vanua Levu)是最大的两大岛屿,其首都苏瓦以及楠迪国际机场均位于维提岛。斐济全年气候温和,美不胜收的自然风景及热情好客的斐济人民吸引着全球的蜜月游客、家庭游客、背包旅行者以及商务游客。在斐济,游客可体验丰富多彩的水上运动、高尔夫体验、探险之旅、文化之旅等。
作为斐济政府旗下机构,斐济旅游局致力于向全球市场推广斐济这一海岛旅游胜地。目前,斐济旅游局在楠迪、悉尼、奥克兰、洛杉矶、伦敦、首尔、孟买等城市均设有办事处。
官方网站: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难以忘怀的人文体验 Bula笑容背后的斐济-卡门爱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