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隐形的健康杀手,它排“第一位”!-山西省金诃堂

杨肸子隐形的健康杀手,它排“第一位”!-山西省金诃堂

杨肸子现代医学证明,人的情绪与健康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大多数人很少关注负面情绪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身体不舒服也不会联想到是负面情绪在作怪。
甚至可以说,在众多隐形健康杀手中,它排第一位!

中 医
百病生于气
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情志活动,一般情况下不会直接致病,但如果过于剧烈或持续过久,超越人体所能承受的限度,则会七情内伤,影响脏腑气血功能,以致全身功能紊乱。
西 医
过多的负面情绪是癌症催化剂
现代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很多疾病都与情绪有密切联系。癌症病人在发病前大多有长期不正常的心理状态,特别是有严重的精神创伤、过度紧张和忧郁的病史,坏情绪更是癌细胞的催化剂。

负面情绪指的是一类让人不开心甚至痛苦的情绪,比如愤怒、哀伤、害怕、抱怨、生气,比如敌对、警惕、紧张,比如嫉妒、内疚、纠结……
长时间或者高强度的难过、焦急、暴怒等负面情绪,会对身体「自主神经系统」带来影响,进而改变身体内分泌和免疫器官组织的功能,导致全身一系列不适。长期持续下去,甚至会导致疾病。
高血压
人抓狂的时候,自主神经系统中的「交感神经」会兴奋,于是大量去甲肾上腺素得到释放。这种物质会加快心率、加快收缩血管,让血压蹭蹭地往上升。
医生总会叮嘱高血压病患者要心平气和,因为,怒发冲冠对他们而言可是「要命」的事。

胃病、拉肚子
胃肠道可谓「人类情绪的镜子」,它的功能状态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情绪的好坏。每当我们悲伤、低落、忧愁、沮丧时,胃肠道功能就会发生明显变化。
在情绪刺激下,身体内分泌系统发生紊乱,就会让胃肠蠕动或快或慢、消化液分泌或增或减,导致消化能力大为下降,或者过分亢进,于是:
?本该到肠道的食物,还停留在胃里面;
?本该消化差不多的时候,胃内食物的量似乎还是没有变化,则会产生饱腹感、胀气、恶心等症状;
?本来有食物刺激才会使劲分泌的胃酸太多,就会出现胃反酸。
?此外,还会出现大便变稀、大便次数变多、肚子时不时就痛等症状。
消化性溃疡
胃溃疡的发生与情绪状态有脱不开的关系。在医学上,有两种著名的胃溃疡——「库辛溃疡」和「柯林溃疡」——的确与机体的「应激状态」有密切关系。
临床上,这两种消化性溃疡分别会在遭到脑损伤和严重烧伤后发生。而在强烈的情绪刺激下,也会产生类似反应。

紧张性头痛
头痛是种常见症状,而紧张型头痛是慢性头痛中最常见的类型之一。当我们压力过大,或者非常生气、紧张、抑郁、焦虑时,头颈部的血管和肌肉会收缩,很多人自述,这时候就好像被套上「紧箍咒」一样,脑袋胀痛、麻木。
哮喘
诱发支气管哮喘发作的,除了过敏原或感染,还有心理因素。当人处于紧张、愤怒的状态下,支气管平滑肌就会收缩,气道阻力增加,导致胸闷、咳嗽和呼吸困难。

心肌缺氧、心脏病
生气时,人的心脏收缩力较强,大量血液集中在大脑和面部,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造成心肌缺氧。此时,心脏为能补给足够的氧气,只能加倍工作,容易引发心律不齐。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为期 20 年的跟踪研究发现,生气会导致心梗(MI)或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危险增加 4.74 倍。
乳腺增生
很多女性都有乳腺增生的问题,其中不少和爱生气有关。很多人生气后常表现为胁肋部、乳房、腹部两侧胀满,似乎有气在里面憋住,或有走窜疼痛之感,这是气机郁结在肝经部位的缘故。
久之,女性可出现乳房胀痛,乳腺增生;如果在产后,则容易发生乳腺炎;中老年人甚至导致乳腺癌。

短命!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与不爱发火的人群相比,35 岁时爱发火的参试者 70 岁前死亡危险更大。最爱生气的 25% 的参试者比心情最平和的 25% 的参试者早亡风险高 1.57 倍。
也就是说,发火生气会缩短寿命!
赶走坏情绪,记住这几点
饮食:多摄入坚果、粗粮、奶类
【B族维生素】
? 坚果、粗粮、绿叶菜
? 心情不好时,多摄入B族维生素能降低抑郁风险。
【碳水化合物】
? 全谷物、粗粮、薯类
? 人体内一种神经递质5-羟色胺控制人的情绪,情绪低落的人体内这种物质相对较少,而碳水化合物能帮助这种物质在体内合成。
【钙和镁】
? 芝麻酱、豆制品
? 钙不仅构成骨骼和牙齿,还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密切相关。成年人缺钙会变得神经质,容易被惹怒,还会导致失眠。镁被称为“抗压力营养素”,充足的镁能减少压力激素的分泌。

起居:睡好子午觉
睡眠不好,人就容易多虑、焦躁、压力大、情绪低落、抑郁。晚上最好在23点前准备睡觉,午觉则只需在午时休息10~20分钟即可。

运动:行走、跑步
当人在运动时,大脑中会释放出内啡肽,这种化学物质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情绪。行走或跑步都是很好的运动选择。

情志:自我暗示、转移注意力
当与人、与事发生不愉快时,要先冷静下来,找出坏情绪的根源,把问题解决掉。其次,还可以尝试转移注意力,当情绪平复后,再来解决问题。

金诃堂藏药选用优质原材料,精心炮制工序。
做真品,行善事,走正道。

提高大众健康常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获取更多养生之道。
每天敬请收听:
山西健康之声 FM105.9 早上7:30-8:30
太原新闻综合 FM91.2 上午10:15-11:00
下午15:15-16:00
山西省金诃堂藏药中医门诊唯一指定地址,太原市五一广场儿童公园东门南侧。您有任何健康问题请拨打金诃堂藏药专家热线400-033-0351,弘扬藏医药文化,造福全人类。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隐形的健康杀手,它排“第一位”!-山西省金诃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