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雨季用车之道!和大修说声拜拜!-巴彦淖尔市雍记众泰4S店

杨肸子雨季用车之道!和大修说声拜拜!-巴彦淖尔市雍记众泰4S店

杨肸子接下来就是雨季用车之道1.雨水不能洗车
很多人会想“车挺脏的,下雨正好,又省洗车费了”。只能说想法很美好,但太单纯了。如果你居住空气清新环境城市里,这也没什么。但在空气质量差的城市里,雨水自然也没那么“单纯”,尤其工业污染重的地方,雨水多少都带点腐蚀性。
此种情况下,车漆容易失去光泽,如果你的漆面本来就有点小缺陷啥的,那就会加速生锈。所以,有刮痕要及时修复,雨停后要及时动手洗车,也不要再怀有侥幸心理,贪图那点小便宜。

2.雨刷定期检查
雨天行车,雨刷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无它寸步难行,所以在雨水不断的季节里要特别注意检查和更换。刮不干净、有异响、胶条老化等等这些情况出现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该维修或者更换了,有些动手能力强的车友可以自行动手小修,但这东西毕竟不贵,图个安心和方便,还是建议换个新的吧。正常状态下雨刷更换频率是一年一次,但我国地界这么辽阔,雨量分布也不均匀,雨刷的使用强度自然也不同,根据实际检查情况处理才是最正确的。

3.刹车也得留意
雨天空气潮湿,水蒸气很容易通过制动液罐“混进”制动液,而制动液是易溶于水的(一般是低粘度甲基硅油。甲基硅油可溶于水)。如果有水分混进制动液,那么在制动时,摩擦产生的高温会将这些水分气化,而气体是可压缩的。如果量大的话,在你踩刹车时,会有一种“踩棉花”的感觉,会造成制动力减退甚至失效的情况。所以连续雨天时还是要多“长点心”,只要踩刹车时留意一下是否有这几种情况:刹车需踩得很深、踩刹车有异响、刹车距离比以前有所延长,如果出现其中一种,就要进修理厂或4S店检查了(技术活,你自己搞不定)。

4.轮胎要照顾好
别管什么天气什么温度,轮胎状态总是关乎行车安全的重中之重。在雨天摩擦力下降的情况下就得格外引起重视了。雨天行车,轮胎与路面间存在一层“水膜”,减少了轮胎与地面的有效接触面积,抓地力会下降,高速时甚至会出现“水上滑行(如同用石子打水漂)”的危险情况。轮胎表面的胎纹不仅有提高抓地力的作用,特殊的纹路设计还有排水的功能。花纹太浅的话自然就会与地面的摩擦力不足,排水也容易不畅从而极易发生“水滑”现象,所以要雨天更得注意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必要时及时更换。此外,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胎压,增加轮胎与地面间接触面积,进而增强抓地力,防止侧滑。
5.讲究停车位置
雨天停车其实是有讲究的,在夏季暴雨频发的季节,雨后土地松软,风稍微大点有些大树就扛不住了。在雨天停车要尽量选择平坦、开阔的地带。切勿将车停在低洼地、水流汇集处,或者车身周围有树木(尤其老树)、危险建筑的地方。下雨的时候往往容易着急,随便找个地方就停了,可万一要是下大了,等你再出来的时候估计车子要么面目全非、要么成了泡水车,悔之晚矣。6.车辆遇积水路面怎么办?
1、观察
首先,应该减速或停车观察。只要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再涉水行驶就有一定的危险了。速度快会增加汽车的实际过水深度,导致雨水从机舱或从底盘进入驾驶室内。同时应避免与大车逆向迎浪行驶。如通过观测,水位较高,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2、提前开启雨刷,慢速入水
当决定要通过积水路面之前,需要提前开启雨刷功能非常重要。虽然我们在之前通过观察大约知道了积水深度,但路面情况仍然不是很清楚,汽车一旦入水,溅 起的巨大水花很可能会完全打在前挡风玻璃上,给本来就对路面不熟悉的司机造成视线影响。提前开启雨刷,能够保证相对清楚良好的视线,帮助车辆安全通过涉水 路面。另外,进入涉水路面时车辆最好做到慢、稳。慢速入水,能够在我们驾驶车辆第一时间准确地感受到积水路面的真实情况。还要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油门 不回收,也不要加速。应该低档中高油门匀速通过,而不能快速驶过溅起大浪或水花。
3、稳住油门,低档匀速行驶
在积水路面中行车应该首先保证车辆稳定有力的动力,使排气管中始终有压力气体,防止水倒灌入排气管,造成熄火。行车过程中尽量保证低档匀速行驶,避免 中途停车、换挡、急打方向盘等情况。在对路况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最好原地等待其他底盘高的车辆,观察前行车辆通过积水路面时的情况,沿着前行车辆的路径通 过,安全更有保障。切忌多辆车跟车连续下水,避免因为前车出现故障影响后车正常行驶。在积水路面行驶时,尽量不要松油门,这也是为了防止水倒灌进入排气 管。
4、如果熄火,切忌强行点火
如果在通过积水路面时,因为对路况不熟悉导致操作失误,车辆一旦熄火后不可强行二次打火。如果在气缸进水的情况下还强行点火,或许会导致汽车其他零部 件的损害,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危及发动机。正确的做法是原地等待救援。尤其是鼓刹制动的汽车,否则车辆在涉水后会失去制动,造成严重危险或事故。具体操作 是:低速行驶同时踩油门并轻踩刹车,不会一脚两用的人可以多次踩刹车,此时注意车速一定要慢。反复多次,使刹车鼓与刹车片通过摩擦产生热能蒸发排干水分。 因为发动机一旦进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水可以通过空气滤芯从进气门进入,再由进气管进入缸体。此时千万不要再尝试启动发动机,否则极可能造成发动机曲轴、 连杆等重要部件变形,造成汽车发动机抖动,严重的可以折断部件。在水中熄火很可能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后只能挂空挡拖车进修理厂清理。
7.车辆浸水后如何处理
1、谨慎涉水行驶
如果车辆被水淹,水位较高,不要强行启动发动机,首先应关掉电源,联系保险公司或修理厂的人,由其到现场进行处理如果发现有零部件损坏,可向保险公司索赔。值得提醒的是,在通过积水时千万不要“收油”,以免管道将水倒吸进入发动机。
2、熄火后千万别重启
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具备润滑的作用,重新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
3、拍照取证
将车被水浸的照片保存下来,以后保险索赔甚至打官司都用得着。
4、及时叫拖车将车拖到维修点

当然,雨天行车最重要的是小心驾驶!
如果你有好的题材或者商务合作请联系我
E-mail:chenyongking@qq.com
WeChat:893296499
欢迎投稿
临河热线:0478-8772226
地址:杭锦后旗三线路西1.3公里
地址:临河新汽车站西600米路南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雨季用车之道!和大修说声拜拜!-巴彦淖尔市雍记众泰4S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