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雨落花谢·海棠春歇-岩岩说

杨肸子雨落花谢·海棠春歇-岩岩说

杨肸子↑ 点击上方“岩岩说”可订阅哦~

自前番落墨计近年余。及数人询之,或诉之以忙,或对之以不禄;实则疏懒人物,兴怀缺缺是也。值近日天气殊常,阴云广布,雨水泗流,乍暖还寒几度;有人情翻覆,温冷难料之感。论骚雅之妙事,骀荡缱绻,思酿隽藉。两者伤春悲逝,闺情离惘,志欲蕴托挥毫之间也。陆士衡《文赋》云:“或清虚以婉约,每除烦而去滥”。遂循易安居士小令之绪,别拟章句,赋诗以自兴。
至于再复笔耕一事,自是遥遥而无期,人之惫殆,不可救也。
文 | 岩岩
From 岩岩说
微信号: yanyanshuo1991



雨落花谢·海棠春歇
凄风迟日凉病酒,慵倚疏阑带露浓。
雨骤春歇欢意少,香消花尽落帘钩。
忆来衰草曾茂好,拟挂秋千锁空楼。
可怜人犹花易老,谁堪应寄海棠红?

【注释】
(1)病酒:酒意渐浓,惹人沉醉。南唐 冯延巳 《鹊踏枝》:“日日花前长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 宋 李清照 《凤凰台上忆吹箫》:“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2)慵倚:慵:懒。宋 李清照 《念奴娇·春情》:“楼上几日春寒,帘垂四面,玉阑干慵倚。”
(3)带露浓:挂满了露珠。唐 李白 《访戴天山道士不遇》:“犬吠水声中,桃花带露浓。” 宋 李清照 《点绛唇·蹴罢秋千》:“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4)欢意少:欢意乏脱,心情郁郁。宋 黄裳 《渔家傲·斜月》:“欢意少。空将万感收残照。” 宋 李清照 《蝶恋花》:“永夜恹恹欢意少。空梦长安,认取长安道。”
(5)帘钩:卷帘用的钩子。唐 王昌龄 《青楼怨》: ”肠断关山不解说,依依残月下帘钩。”
(6)衰草:干枯凋谢的花草。宋 秦观《满庭芳·山抹微云》:“山抹微云,天连衰草。” 宋 李清照 《点绛唇·闺思》:“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
(7)海棠红:海棠开花时呈现出的娇艳红色。海棠:古称为“断肠花”。花语:苦恋,离愁。

【译文】
春风凄婉,日头缓长,我斟起杯盏酌饮,酒意酣沉着醉意,可这滋味却越发地寒凉了。整个人慵懈无力,无精打采地凭倚在斜疏的阑干旁边,上面凝密着冰澈的烟露。这到底是因着湿冷的天气,还是此刻的人心呢。
骤雨猛急,未期而倏至,春光颓逝,心情也随之变得郁郁难欢起来。目光所及的小园之内,满地残花落尽,香韵清减;我只得将幔钩解下,帘幕低垂,将这惹人烦思的景象掩去在窗帷之外。
这些衰谢的花草啊,在记忆中原是那样的繁茂美好。当时的我,就坐在那高高扬起的秋千之上,欣赏着烂漫的春色。可如今同样的人,却只愿把这曾溢满着欢趣与笑靥的秋千挂起,锁进空空荡荡的小楼之中。
青春动人的年华,就好像这片片凋零的花瓣一样,如此轻易地就老去了。又有谁,能够让我将这株最娇艳时刻的海棠花红,真心寄许给他呢?



ios用户长按二维码也可以赞赏啦~
取次花丛可回顾>>>
祖国颂 —— 我的祖国|吟鞭遥指即天涯,魂梦栖处是国家。
就马里兰大学毕业辱华演讲事件补个更 |所以我们呐,只是嘲她、笑她、嘘她、由她、疏她、避她、不要理她、再待几年你且看她
蝶恋花·晚凉天 | 著文乏累,不若填词。春花易老,人间芳菲似已尽,早夏初晴,又是一片晚凉天
施政改革的艰难性(八)| 改革之道,贵在与时常新。一忌“急”,二忌“拖”,三忌“上下不同心”
《岩岩同学传》| 一本正经地搞siao,一门心思地自黑


长按二维码,关注“岩岩说”
欢迎来客投稿,说出你的故事~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雨落花谢·海棠春歇-岩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