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隋朝隋文帝杨坚有五个儿子,为何废了太子杨勇而立了二儿子为皇帝?-朕说有理_0

杨肸子隋朝隋文帝杨坚有五个儿子,为何废了太子杨勇而立了二儿子为皇帝?-朕说有理

杨肸子自古以来皇位继承人的事情一直是个很敏感的问题。继承人选的好,朝代兴隆,选的不好,恐怕就有灭顶之灾了。而隋文帝恰恰是这个没有选好的典型代表。

隋文帝有五个儿子,五个女儿。由于隋文帝和独孤皇后在婚前有约定,什么约定呢?根据《隋书》记载为:“誓无异生之子”,换句话说就是隋文帝杨坚不可以和别的女人有染。杨坚做到了吗?做到了。他的五个儿子都是独孤皇后所生。
这五个儿子分别是:长子杨勇,次子杨广,三子杨俊,四子杨秀,五子杨谅。焦点就击中在长子杨勇和次子杨广身上。
那么杨勇为什么被废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得罪父亲
杨勇的父亲杨坚,他深知天下得来不易,因此崇尚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当时宫内的用度都是经过严格计算的,杨坚本人也是衣着简朴,甚至于简朴到了“寒酸”的地步。他平时吃饭很简单,除了必要的宴会,每餐至多一小盆肉。他本人的寝宫全是布幔,没有绫罗绸缎的豪华装饰。在他的带领下,隋朝初期普遍以简朴为荣。
反观杨勇呢?杨勇这个人喜爱奢侈,他有许多珍玩珠宝。这个还不是重点,他最关键的是违反了礼制。根据《隋书》记载,有一年冬至,百官都到太子宫朝见他,杨勇也没有避讳,大方的接受了朝见。杨坚听说了心里不高兴,就问下面的礼官,见太子该朝贺还是朝见呢?礼官说:按礼制,应该是贺。隋文帝心想:好的很呀,我还没有死,你就惦记着我的位置了?于是开始从心里防备他。
得罪母亲
杨勇的母亲独孤皇后,上面已经介绍了,她管杨坚管的很严,曾经因为杨坚宠幸了一个宫女,她和杨坚大吵大闹,而且趁杨坚上朝的时候把那个宫女给杖杀了。更何况这几个儿子。因此她特别讨厌儿子是个好女色的人。
而杨勇呢?杨勇据史书记载:多内宠。也就是说有很多的女人。他爹是皇帝尚且只有一个女人,他明目张胆的拥有多名内人。这不是故意和母亲作对吗?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当时孤独皇后给杨勇去的正妻是元妃,这个元妃深得独孤皇后喜爱。杨勇也不知道是嫌弃元妃难看还是故意气他母亲,他就是不喜欢元妃。他最爱的是云昭训,这个云昭训长得很妩媚。因此独孤皇后觉得杨勇好色,就从心里不太喜欢他。
杨广的演技
杨广看准了父亲喜欢简朴,母亲正直的儿子。于是他在表面上装的衣着朴素,平易近人。他也故意和自己的正妻非常的恩爱,每次都带妻子去拜见自己的母亲,因此博得了父亲和母亲的好感。
后来杨勇在众人的谗言之下,在父亲的失望中,在母亲的埋怨中,在杨广的陷害中,终于被废。被废后他理智丧失,爬到大树上向皇宫大喊,更让人怀疑他精神的不正常,最后杨坚死后,杨广伪造诏书,刺死了杨勇。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隋朝隋文帝杨坚有五个儿子,为何废了太子杨勇而立了二儿子为皇帝?-朕说有理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