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雍正皇帝书法欣赏-书法思考

杨肸子雍正皇帝书法欣赏-书法思考

杨肸子清朝皇帝,自幼就饱读诗书,学习骑射。然而,这些皇帝们,除了在国家统治、后宫处理上,十分具有才能,更是喜欢琴棋书画,尤其对书法十分擅长。在清朝初期,内务府开办“如意馆”,培养书画人才,书画艺术同时也成为皇室成员的家传。康熙、雍正、乾隆三人的书法,都各有不同,已形成了清逸典雅、雍容华贵的独特风格。书法最好的当属雍正,其书法遒雅,妙兼众体。但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书法功夫次之的康熙和乾隆作品升到每幅几百万元的高价,而真正有实力的雍正书法难以望其项背。

雍正的书法文雅遒劲,追随其父,走董其昌流畅和美一路。纵观雍正的存世墨迹,其书取法赵孟頫和董其昌,畅朗娴熟、文雅遒劲,行笔疾迟有序,气脉贯通,是历代皇帝御笔书法中不可多得的。雍正是位奇特的帝王,出色之才华、刚强之性格、传奇般的政治生涯,皆令人感叹。

雍正行书书法用笔跌宕,用墨酣畅,气脉一贯,将二王的灵秀,晋唐的古朴及董其昌的逸气熔为一炉,颇具大家风范。田忠彦在《浅说清代盛世帝王书法》写道:“雍正书法与康熙、乾隆相比,康熙的字逸美,雍正的字放达,乾隆的字甜丽。相比之下,雍正的字个性更为舒展,意趣表达更为自然。”,这样的评价似乎还是比较客观的。

雍正的字是康雍乾三帝里写得最好的,比康熙的飘逸潇洒,比乾隆的庄重有骨,尤其他的行楷写得很好。世宗书法的艺术水平胜于乃父,当然更是在“十全老人”乾隆之上。雍正其人,史学界评论纷纭,臧否不一,人们关注更多的是其政治上的功过,涉及其艺术修养和造诣成就的评论很少,其实就个人艺术修养和鉴赏品位而言,雍正在清代的帝王中是十分突出的。一般认为,三帝中雍正帝书法水平最高,而乾隆较差。雍正是位奇特的帝王,出色之才华、刚强之性格、传奇般的政治生涯,皆令人感叹。其书法平和规矩,充分体现出一位有志帝王的修为。

雍正的书法文雅遒劲、气势宏伟,有皇帝欲凌驾雄强的气概。雍正书法平和规矩,体现出一位有志帝王的修为与静气。日本学者稻叶君山的《清朝全史》中评论康雍乾三帝书法时说:“乾隆书法虽妙,但少气魄;而康熙帝则骨力有余,丰润不足;而雍正之书法,有才有气,不类王者笔迹”。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胤祯继位,改元雍正。雍正即位以后,勤于政事,虽然仅仅只有十三年的权政期,但其书迹所传却也是十分丰富的。这些书迹中,数量最多的要算朱批文字了。雍正的朱批文字少则数十字,多则上千字,洋洋洒洒,一气呵成,有的甚至比原先的奏折还长。朱批的内容涉及广泛,不乏人君对臣工的劝勉之语。这些朱批写得相对较为轻松,气息文雅,仍不难看出董其昌书法对他的影响。同时,雍正御制大字作品则明显是受到赵孟頫的影响,而董其昌的意味则逐渐减少,之所以朱批中仍有董书风味,大概与书写状态相对轻松自然有关吧。

清代王子有在上书房早读的习惯,得授经史,涉及书法。当时康熙酷爱晚明董其昌书法,上之所好,下则从之,一时间,宇内以学董其昌书法为正宗。胤祯这时作为人臣也必然会自觉地加入到学董的队伍之中。从胤祯早期的书法来看,董其昌书法确是他的主要取法对象。

雍正书法楷书端庄流丽,丰腴饱满,具有皇家气象,用笔十分爽快,点画厚重,结体自然,可以看出他有十分不错的书法功底。他的大字草书作品尤其出色,笔墨酣畅,跌宕起伏,气脉贯通,给人一种按捺不住的激情,这些作品比之奉职内庭的翰林书家也豪不逊色。清代帝皇在书法上能得此旨者,恐怕也就只有雍正了。

胤祯书法,早年手书流美秀丽,不出董其昌。以后书风逐渐变得厚重丰腴了些,秀丽之中又有圆润。就目前从其署款“皇四子”到“雍亲王”的作品来看,能十分明显地发现他的书风以董其昌为主核;细微的分析,其作品大致由秀丽走向圆润一路,似乎他在取法上也关注了赵孟頫书法。

雍正皇帝施政时间只有短暂的13年,因此即位前的书法作品以及书法评论流传下来很少,书法总体表现畅朗娴熟、宽辍自然、文雅遒劲,谋略深邃、格调非凡、气势宏伟,有皇帝欲凌驾雄强的气派。雍正擅长楷书、行书、草书、榜书,其中行草书成就最高。雍正晚年行书作品,中锋运笔,行笔稳健流畅,结体整肃,骨骼清秀,书法娟秀遒美,给人一种节奏感和韵律美。
聚思
书法思考◎有益分享
发现书法的美好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雍正皇帝书法欣赏-书法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