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随感|感染的力量-文捷优教育

杨肸子随感|感染的力量-文捷优教育

杨肸子
有一个发生在外国的故事,讲的是在地铁站里,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人一动不动地躺着,过往的人匆匆走着,对他都很冷漠,有的甚至从他身上跨过去。心理学家罗伯特对此感到很震惊,于是他停下来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耐人寻味的转变就这样发生了:很多路人也停下来并开始关心那个衣衫褴褛的人……
为什么人们对那个人的态度会有那么大的转变呢?这样的转变源于一种力量,因为看到罗伯特的驻足,大家也被感染了!很多时候,我们是会被感染的。就像听演讲或其他的发言,在听到精彩的地方,零零星星的几个人给发言者报以掌声,于是他的周围也响起了掌声,于是全场爆发了雷动的掌声!
同样是在国外,西方孩子成年后,就意味着他们经济等各方面独立了。他们很少会再向父母寻求帮助,父母一般也不会再给予他们帮助。就算在经济危机影响下,出现了一些“啃老”的青年,但他们也不心安理得——一方面,他们会觉得自己没有用;另一方面,他们会被周边的人看不起。就像总统里根的儿子失业后,也是暂时靠领取微薄的救济金生活,而没有向家里伸手。那种在社会上形成的理应如此的做法,那种风气,那种骨气,不禁让人心中由衷地升起一份敬意,而身在其中,则教会了人自强!
在中国,兰州交通大学的学生就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从1997年开始,他们开展了一系列敬老助老的活动,特别是帮助双目失明的老人。孔繁云爷爷就是他们帮助的对象之一。23年了,大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而没有改变的是对孔爷爷的帮助。每个星期六上午,志愿者都会到孔爷爷家做家务,陪他聊天。兰州大学的志愿者从当年的30人增加到了现在的4000多人,那些志愿者说,参加这些活动,对他们的思想品德和未来都有很重要的影响。兰州大学的许多新生正是受到师兄师姐的影响而参与其中的,而他们营造的这股风气,不也感染了很多人,陶冶了很多人吗?
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它是一股风,从2016年开始吹来,现在已经吹遍了中国的东西南北,它“润物细无声”地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
浙江卫视主持人沈涛在《中华好故事》中也说过:“如果父母手上每天拿的是《中华好故事》而不是手机,那孩子想不爱看书都难!”
中国有句谚语叫做“一人善射,百夫决拾”,意思是说为将者善战,其士卒也必受到其感染而勇敢无前。
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力量,是榜样的力量,是感染的力量!愿我们都能感受这些力量,并以美、以善感染他人!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随感|感染的力量-文捷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