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集中力量建好产业园区 韶关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对口帮扶-乐昌招商

杨肸子集中力量建好产业园区 韶关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对口帮扶-乐昌招商

杨肸子近日,韶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第二轮东莞韶关对口帮扶工作、全市产业园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莫高义主持会议。
会议对第二轮莞韶对口帮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形成的良好势头给予充分肯定,对东莞方面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

航拍莞韶产业园。韶关日报记者 童铜韶 摄
会议指出,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东莞产业和干部优势,突出韶关特色,不遗余力推动韶关缩小与珠三角的发展差距,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强。参与对口帮扶的东莞干部忠实履职、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以身作则,展现出了良好精神风貌,带动了韶关干部作风的转变。

莞韶产业园黄沙坪创新园入驻企业不断增多。韶关日报记者 张伟 摄
会议强调,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为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韶关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重要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莞韶对口帮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一要提高招商质量。立足韶关生态发展区定位,突出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着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量、增效益。盯准龙头项目,充分运用市产业研究院专家研究成果,集中精干力量,做实基础工作,安排专人跟进争取,推动龙头项目落地我市,并以此带动整个产业体系的形成。密切关注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大力培养引进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项目。
二要突破瓶颈制约。突破用地瓶颈,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现有土地政策,盘活存量用地资源,着力解决用地指标不足、项目落地难问题。突破园区建设瓶颈,以莞韶园、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园区建设。突破企业服务瓶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经济工作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使重商护商爱商成为全市领导干部基本的工作作风。
三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加强莞韶两地驻村干部管理,及时掌握脱贫攻坚动态和进展情况,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四要改进工作机制。要完善高效协调机制,推动项目用地、园区建设、企业服务等问题高效解决,保障重点项目及早落地。要完善项目督导机制,便于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有效激发莞韶两地干事创业热情,建立东莞干部工作表现反馈渠道,考核成绩突出的,及时向东莞市委反馈通报。要完善合作共赢机制,大胆探索有利于深化莞韶两地产业共建、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体制机制,推动莞韶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产业园区是全市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平台,各地各部门要集中力量抓好产业园区建设。
一要科学定位,错位发展。加强县(市、区)产业园区调研摸底,结合历史和现实情况,对相关园区主打产业进行科学评估,推动各园区转型升级,在符合省的产业和生态保护政策下错位发展。
二要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各县(市、区)一把手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园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园区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
三要集中力量,狠抓重点。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园区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地集约使用效率,狠抓项目落地建设工作。
四要加强考核,严格管理。进一步优化园区考核制度,坚持奖优罚劣,加大考核力度和频度。要将园区建设工作情况作为电视问政的重要内容,对进度落后的县(市、区)实施约谈,真正以绩效促实效。
会议还听取了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及研究其他事宜。

作者:韶关日报记者 曹智辉
校对:彭令辉编辑:朱海雯
责编:黄悦平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集中力量建好产业园区 韶关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对口帮扶-乐昌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