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陶虹:岁月从不敌美人-品质阅读

杨肸子陶虹:岁月从不敌美人-品质阅读

杨肸子
得益于《演员的诞生》,让很多人又记起来,有个非常优秀的女演员叫做陶虹。
我们都是这么叫她的,小陶虹。
在短短十分钟的影片《末代皇后》中,小陶虹简直美得让人目眩神迷。
初婚时的婉容纯真可爱,在暖暖的黄光下,她猝不及防地吻向溥仪,后又缩了缩肩,那娇羞俏皮的神态让很多人心都化了。
笑起来如弯月的眉眼里,有溢出屏幕的少女感。
原来少女感真的与年龄无关。
然而,这么一个娇憨可爱的少女,最终被生活折磨到最后疯疯癫癫。溥仪也不爱她了,留下的只有嫌弃和怨恨。

寂寞光束下,婉容一个人悲凉地疯舞,偶尔清醒时,那双眼一挑,连带着嘴角也一并在述说了什么。
她的眼里分明盛满了所有的爱恨情仇。
仅仅10分钟,婉容疯魔的前半生,被她刻画得入木三分。也难怪刘烨说她的表演实在是“太生动了”。
眼角的皱纹犹在,在这种毫不违和的少女感面前却可以被忽略。
她这种少女感是发自内心的。
如她所说,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少女,根本不用装。
灯光氤氲柔和,她的一颦一笑是那样牵动着我们的心。
时光仿佛没有在她的身上留下一丁点儿痕迹,她依旧每一秒都在发光。

短片的编剧一栏,陶虹的名字放在第一位。
考虑到彭昱畅年龄还小,也没有舞台经验,陶虹画分镜头脚本都是亲自掌镜,每个细节的调整也都亲力亲为。
担心自己太抢彭昱畅的风头,就更多设计了适合彭昱畅出演的青年溥仪片段。
面对彭昱畅的紧张与不自信,她十分耐心地教导宽慰她。
是那一句“你就是溥仪啊”,才有了短片中那个完整的溥仪。
她既专业又灵气十足,她懂画面、懂机位、懂镜头、懂人物、懂得如何分镜切换使整个短片呈现一种电影的质感。在有限的时长里,灯光、镜头和人物的组合表达出时空的形式感。
少女时暖暖的黄光与绝望后的冷光源那强烈的明暗对比,赋予了婉容那支离破碎又十分完整的灵魂。
用“全能”一词来评价她,一点都不为过。
章子怡也忍不住夸赞:陶虹师姐你们家不应该只有一个导演。

其实在一开始,陶虹便怀揣着最真挚的导演梦。
无奈当年中戏导演系不招生,她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表演系。
仅从这个短片来看,小陶虹的演技非常的细腻入骨。
现场点评演员时,她的举手投足,她的一言一行,也都透着一份专业和笃定。
“演员的经历会让你更加清楚电影中的角色是如何扮演和定位的,包括一些拍摄角度、技巧以及表达方式,都能了解透彻。”
能够如此自如地把控镜头、灯光的结合,如此一语中的地点拨和指导新演员去表演,如此精准地给每一个环节提出最明确的要求,这不是一般演员能做到的。
但这些在她看来,不过是一个专业演员的基本素养。
全方位地了解工作群体中每个人都在做什么,努力达到他们的诉求,除了专业演员的基本素养之外,我想她心中的那个导演梦,肯定也一直在支持着她,鞭策着她。
这大概就是岁月的魅力,她如同美酒,沉淀着的香气让人陶醉。

年轻时,小陶虹是个优秀的花样游泳国家队选手。
若没有被姜文一眼相中出演《阳光灿烂的日子》,她现在应该正当着花样游泳教练,带领着一队美丽的中国姑娘叱咤在世界面前的水花中吧。
凭借着于北蓓这个青春靓丽的角色进入演艺圈,她成功转型为一名优质演员。
1999年,《春光灿烂猪八戒》的导演邀请小陶虹来出演剧中小龙女一角。
那个天真烂漫、善良俏皮又敢爱敢恨的小龙女红遍大江南北,也让观众记住了这个既有天赋又努力的美丽女孩。

刚进组时,问及猪八戒的扮演者,徐峥这个名字她可是从来没听说过。
她有些担心。她心想呀,这“猪八戒”要真是一个浑身脏兮兮的、又长着大肚子的中年男人,那这戏肯定就砸了。
初见徐峥,看到他眉清目秀、阳光灿烂的样子,陶虹想起自己之前的种种猜疑和担忧,有些不好意思,看着他忍不住就笑了起来。
年轻的徐峥有些腼腆,他看这个第一次见的姑娘对着自己笑得花枝乱颤的,便有些不高兴。他严肃认真地问她:“你笑什么?”
看着一脸认真的徐峥,陶虹突然觉得,人海茫茫,有些相遇似乎是命中注定的。
片中,小龙女和猪八戒并没有走到一起,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戏外,徐峥和小陶虹倒是喜结良缘,有情人终成眷属也不过如此。
一直没有举办婚礼的两人接拍了百老汇经典喜剧《最后一个情圣》。
没有喜糖,没有司仪,没有婚纱,他们以天地为媒,以观众为证。

和现在不同,两人刚在一起时,徐峥其实默默无闻,名气、地位远不如当时已是奖项加身的妻子陶虹。
陶虹上《艺术人生》访谈时,坐在台下一脸痴汉笑看着她的徐峥,只不过被称为是“陶虹的丈夫”。可陶虹一早就看出徐峥的才华,她毫不吝啬地向外人夸赞徐峥,称他是“我见过最man的人”。
之后,徐峥凭借《泰囧》、《港囧》异军突起,成功跻身大导演、好演员行列,不再是无名小卒一枚。
而在演艺圈里风生水起的陶虹却坦然放下了华表、金鸡双料影后这样响亮的名号,选择隐退,在最光明的时候选择拐弯。
她在徐峥无暇顾及家庭时公开表明:为他甘做家庭主妇。
婚后的她俨然一副好妻子、好妈妈的样子。有了女儿徐小宝后,小陶虹更是把大多数时间都留给了家庭,而徐峥的人生却像开了挂一样。
这个时候,反过来,人们开始称陶虹是“徐峥的妻子”了。

成为徐峥背后的女人,很多人却觉得她这样的牺牲太傻了。
戏骨和家庭,仿佛只能二选一。她太优秀了,让旁观者们觉得太可惜了。
随着徐峥大红大紫起来,绯闻随着四起。尽管陶虹自己家庭主妇的生活过得还挺美滋滋的,还是抵不住外界对他们俩的不看好。
可是陶虹说:“如果有别的女人看上我老公,说明我的眼光不错。”
所有的那些攻击,那些自以为正义的声讨,不过是一拳打在棉花上罢了。
陶虹依旧是当年那个单纯爽朗的女孩子,一眼认准的人,她觉得不会错。

有些牺牲,恰是一种两全。
大女主孙俪曾经在受访谈中谈到,她最大的追求是生活而不会是工作,最好是一年拍一部戏,平时就在家里相夫教子,平平淡淡过自己的小日子。
有时候在外人看来,这简直是天大的牺牲啊,为了家庭埋没了自己,多可惜阿。
其实不然,一个女人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能舒服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也可以很幸福。在她们做出这个选择时,她们已经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问及是否愿意复出,陶虹思索片刻后给出这样的回答:
“剧本的话,打动我的、能驾驭的就是合适的。”
陶虹,她能准确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
无论是选择是否走上游泳这条道路,选择是否成为演员,选择是否继续发光发热,她都能准确做出最合适的选择。
这便是她最大的魅力。

虽然作品不多了,她并未完全淡出观众的视线。
2014年《红色》,陶虹把田丹的那份柔弱、细腻和坚韧诠释得淋漓尽致。
这十年来,陶虹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其实更多是参与社会公益。她也会带着女儿一起去参加公益。在她看来,公益在生活中是一种常态,这是人生中必须做的一件事情。
世界大了,眼界也就宽了。
不显山不露水的她,却散发出一种成熟女人特有的从容与智慧。
20年来,这种发自内心的少女感未曾离她远去。
也是出于这份发自内心的少女感,她把自己的生活、事业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我很欢喜地看到她再次出现,给我们带来了又一个迷人的角色,也很高兴看到,45岁的她,笑起来,连眼角的皱纹里都满是少女感。
美人在骨不在皮,岁月从不败美人。
本文由“品质阅读”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品质阅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惟书有色,艳于西子
每天8点,伴你深读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陶虹:岁月从不敌美人-品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