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隶书大家笔下的小楷-吉祥书画文化

杨肸子隶书大家笔下的小楷-吉祥书画文化

杨肸子
伊秉绶,福建汀州宁化人,出生于书香门第。乾隆五十四年进士,授刑部主事,迁员外郎,清嘉庆四年任惠州知府,嘉庆十年任扬州太守。他为官清廉,勤政爱民。《芜城怀旧录》誉之:“扬州太守代有名贤,清乾嘉时,汀州伊墨卿太守为最著,风流文采,惠政及民,与欧阳永叔、苏东坡先后媲美,乡人士称道不衰,奉祀之贤祠载酒堂。”
其行楷有颜真卿之神韵,博采广收,兼师百家,其隶书成就最高,为清代碑学中的隶书中兴的代表人物之一。
他的隶书从汉碑中摄取神理,自开面目。用笔劲健沉着,结体充实宽博,气势雄浑,格调高雅。其所作楹联、匾额,从行款到结体,极富疏密聚散之变化,于遒劲中别具姿媚,个性鲜明,横平竖直。他用篆书的笔法来写隶书,因此笔划圆润、粗细相近,没有明显的波挑。章法极有特色,字字铺满,四面撑足,给人方整严谨的装饰美感。
伊秉绶的隶书在笔划上与传统汉隶有很大的不同,他省去了汉隶横画的一波三折,代之以粗细变化甚少的平直笔划;汉隶的扁平结体在他手上也不复存在,只剩下粗木搭房般的笨拙造型,然而这不是技穷后的造作,而是在深入把握住汉隶神髓后的一次变异。伊秉绶洞悉艺术朴素真挚的本质,但又深受儒家审美的影响,他的书法古朴浑厚,极具“庙堂气象”,对后世的书法创新有很多启示。
他的隶书结合了小篆的笔意,圆厚拙重,气度堂皇,高古中另有一种妩媚的姿韵令人心仪。




除精通书法外,伊秉绶还善作画、治印、写诗。他与邓石如同为“启碑法之开山鼻祖”,后人并称“南伊北邓”。身为隶书大家,他的小楷究竟写的如何呢?

从伊秉绶的楷书来看,学颜真卿是其根本,也有二王一路的小楷,清雅空灵,他的楷书笔画纤细而不虚弱,筋骨不露而含蓄内敛,尤其是加入了篆隶笔意,偶用古异体字,显得特别清丽典雅,古意盎然。


继续放大图集欣赏:



看过他的隶书,再看看这小楷写的,难道不值得我们好好学学吗?
文字转载,侵权联系删除,图片来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隶书大家笔下的小楷-吉祥书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