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中广宜景湾一个破落王朝,三个皇帝同时在位,同姓同宗,皆为傀儡-鱼羊密史

一个破落王朝,三个皇帝同时在位,同姓同宗哇哈哈简谱,皆为傀儡-鱼羊密史

回复「揭秘」,看欲罢不能,闻所未闻的野史奇谈

(图)电影《鸿门宴》剧照
如同一场狂风暴雨,“侯景之乱”后的南朝萧梁,这个一度歌舞升平、繁荣昌盛的正统王朝肥城房产网,变得残破萧条、疮痍满目。平息战乱后,梁元帝萧绎,这个独眼的昏庸皇帝,苦苦支撑着行将就木的南梁,等待着下一场暴风雨的洗礼。
当时,西北有彪悍的西魏,东北有强大的北齐陈姿彤,中华版图尽管在形式上是三国鼎立,但以南梁现存的实力,能苟延残喘已是不错了。然而,萧绎这个读了一辈子书的皇帝,危亡之际偏偏一根筋戏子入画,愣是公然跟西魏作对,这不是自取灭亡吗?承圣三年(554年)十一月陈启礼葬礼,江陵城陷,萧绎兵败被俘,不久遇害。
萧绎被俘后,南梁没了皇帝,权力出现真空。怎么办?西魏、北齐、南梁各有算盘,相继推出了一位天子,中广宜景湾分别为萧詧(chá)、萧方智和萧渊明。
萧詧是梁武帝萧衍的嫡孙,昭明太子萧统的第三子,文采颇佳。萧统死后佳禾日语网,萧衍舍弃萧詧等嫡孙,立第三子萧纲为太子,这让萧詧羞愧万分。“侯景之乱”时,萧绎一边联合萧詧兄弟攻打侯景,一边又向萧詧兄弟背后插刀,萧詧不敌萧绎,便投靠西魏。萧绎被杀后龙文章,萧詧被西魏立为梁主,坐拥荆州、雍州。
放下萧詧,且说南梁。萧绎被掳到西魏后,南梁大乱。国不可一日无主,经过商议,太尉王僧辩、司空陈霸先把萧绎的第九子萧方智推上政治舞台,因萧绎生死未卜,萧方智只能以嗣主的身份出任太宰、承制,成为南梁新主。在王僧辩、陈霸先两位实权派的辅政下,萧方智这个傀儡代皇帝倒也像模像样。

(图)南朝梁(502年-557年),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南朝第三个朝代,由雍州刺史萧衍取代南齐称帝,定都建康(今南京)。国号梁,以萧衍封地在古梁郡,故定国号为梁。因皇室姓萧,又称萧梁。
此时的南梁,虽然破落,但仍是一块肥肉。见西魏、南梁各拥立一个皇帝徐二航,北齐宣武帝高洋也跃跃欲试,因为他手里有一张王牌,这个人就是萧渊明。萧渊明是萧衍的侄子,早年封贞阳侯,官拜南豫州刺史,后来兵败成为高氏的俘虏辰时是几点,历经东魏、北齐,七、八年来一直受到优待,渐渐成为高洋的死党。
高洋虽然残暴,但也有一统天下的野心。为了把南梁变为北齐的附庸流光喜事,高洋于承圣四年(555年)正月立萧渊明为梁主,并派大军护送萧渊明回国登基。这样一来,南梁就出现了“三帝并立”的有趣一幕,而且萧詧、萧渊明、萧方智是同姓同宗。不过,这三个皇帝都是清一色的傀儡,都是说了不算的主儿。
萧詧在西魏的支持下,割据一隅,相对还算安稳。但是,萧渊明的问题难办,因为他的背后是强大的北齐。作为南梁第一权臣的王僧辩,满足于操控年仅十三岁的萧方智,自然不希望年富力强的萧渊明入境。为此龙城交警网,王僧辩排兵布阵,阻挡萧渊明。然而,几个回合下来,南梁连吃败仗,已难以抵挡北齐的铁骑。
同年三月,北齐攻克东关,王僧辩大惊失色,不得不接受萧渊明。不久,王僧辩遣使向萧渊明称臣,口头上确定了君臣关系,同时出于个人私心,要求萧渊明立萧方智为太子。萧渊明称帝后,之前南梁一度“三帝并立”的局面被打破,仅剩了萧渊明和萧詧。南梁三个皇帝同时在位的局面只维持了五个月。
王僧辩拥立萧渊明一事,激怒了陈霸先。陈霸先与王僧辩是多年的亲密战友,私人关系也非常好,甚至许诺结为儿女亲家。但是,迫于压力,王僧辩卖主求荣,在没有跟陈霸先商量的情况下,自作主张把萧渊明迎入建康,陈霸先就一肚子不愿意,并派人苦苦劝阻,争辩不休,最终二人话不投机翻了脸。

同年九月,陈霸先经过密谋策划,石正方突然发动兵变,擒杀王僧辩及其党羽。王僧辩一死,萧渊明在南梁失去了靠山,也不得不宣布退位,萧方智重新上台,并正式称帝,改元绍泰。从此,南梁成为陈霸先的天下。太平二年(557年)十月,迫于严峻的御敌形势我要做首辅,陈霸先通过禅让手段,废梁称帝,国号陈。
返回头再说萧詧。萧詧建立的小朝廷孙绍骋,因统治区域在南梁的西边,史称“西梁”。西梁历三帝,自萧詧起,他们虽以南梁正统自居,却不得不向接连西魏、北周、隋称臣,成为三个王朝的附庸和傀儡。西梁存活三十三年,最终失去了北朝借以抗衡南朝的利用价值,于开皇七年(587年)被隋文帝杨坚吞并。
*作者:刘秉光,鱼羊秘史签约作者。历史学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已出版《历史上那些帝王们》《你所不知道的帝王》《笑谈囧闻趣史》等。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中广宜景湾一个破落王朝,三个皇帝同时在位,同姓同宗,皆为傀儡-鱼羊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