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别惹小孩电影一个普通草根的中国梦【大美平山】-大美平山

一个普通草根的中国梦【大美平山】-大美平山

一个普通草根的中国梦
——世外桃源藏龙山庄记趣
河北李阳海

应藏龙山庄庄主之邀,于2018年6月17日,我与书法家刘秀龙先生等朋友一行从平山出发,前往赴约。我们的运气不错,一改连日来的高温,昨晚又下了一场喜雨,天气阴沉沉的,雨后的空气丝丝凉爽,带着泥土和芳草的气息稳贷网,沁入心脾,令人神清气爽。因路上堵车,我们没有按时到达。
藏龙山庄,坐落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北部山区,蛟潭庄镇西南一公里处的一个非常隐蔽的山沟里。从蛟潭庄村往西南方向走,不到几分钟,就看到了藏龙山庄的牌楼。牌楼非常俭朴,没有大理石的雕琢,没有现代化的装饰,仅用原木组合的框架和“藏龙山庄”四个古朴的大字。还有那一副对联:龙腾四海憩仙境,宾游五湖醉山庄。这副对联是庄主对他藏龙山庄内涵的一个概括和诠释。汽车三拐两拐就到了藏龙山庄的广场上。


这个广场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人工建造的。广场是个半圆形,广场的东南面是一道大坝,足有十几米高。值得一提的是在长长的大坝边缘,一字型摆放着一百多个汽车的空轮胎,里面都盛满了沙土,种着各种各样的菜蔬和花草。茄子开着紫色、青绿色、白色不同的花朵,在风中绽放着容颜,在露中释放着幽香。黄瓜头顶着黄花儿,一串一串的,蝴蝶围着跳舞,蜜蜂纵情歌唱。步步高,月季花争先恐后地开放着……委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汽车还没有停稳,庄主子闲就快步迎接我们。握手、寒暄之后,就陪着我们开始游览。迎面看到的是藏龙山庄木质结构的迎宾大楼,一共四层,依照山势而造错缘电影,错落有致。一层主要是接待室,宽敞而明朗。二层、三层是游客的住房,有单人间、双人间、套件不等,窗明几净,古朴典雅,别有一番情趣。


到了二层后,没有急着往上攀爬,庄主领着我们到了半山腰的后面。那里是一片树林,主要以核桃树为主,其次还有洋槐树、苹果树等。有四个蒙古包掩映在树丛中,蒙古包不是平行并列地坐落,也是依山就势的布局,高低错落,远近不等。远远望去,绿色的屏障里面,掩映或裸露着几个白色包顶,恰似大山里几个硕大的蘑菇。我们推开门子,进入包内。包内面积有三十多平米,包顶上面有透明的天窗,明亮、透气、美观,给人的感觉是宫殿的顶端。包里是一个圆形的通铺,可以盛放十几个人,举家旅游,组团旅游,这包是最好的住处,一家人睡在一个大通铺上,又说又笑,有家的感觉,其乐融融!


游客从三楼到四楼,没有水泥和铁板做的台阶,而是天然的坡道,说陡不陡,坑坑洼洼。特别是老年游客,爬行这段路径,还得颇费点力气,我就是猫着腰爬上去的。不是庄主不人性化,而是故意让游客感受这种自然攀爬的乐趣。


由于时间的关系,天气又阴沉个脸,庄主建议我们先到山上看看,下午再游览剩下的景点,我们同意了。
通往山上的是一条比较宽敞的盘山土路,山路基本平缓,走起来不是太吃力。路的两旁被茂密的植被掩映着,恰似行走在林荫道上。挨山的这边是天然的植被林,有洋槐、臭椿、桑树、桃树、杏树,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灌木。路边是清一色的苹果树,从出发点,一直到山头,好像有几千棵半大子苹果树。树上都挂满了果实瓢虫之年,那些翠绿的小苹果,非常可爱,毛茸茸的,好像一个个小小的绿色小绒球,非车坛影协常可爱。还需要一提的是,农艺师把那些路旁的苹果用纸袋子一个个套了起来,说是环保,防止病虫害。远远望去,苹果树像开满了硕大的白花、黄花,煞是好看。庄主告诉我们如果是秋天来的话,路旁的苹果都熟了,累了、渴了可以随手摘下来一个品尝,也可以适当摘几个带回去,让家人也品尝品尝。


行走到半山腰,突然看到有一群鸡在路下边的土堆上觅食,有几只鸡看到我们急匆匆地离开了,就剩下一只正犹犹豫豫地呆在那里,让我用手机给拍了下来。庄主说好戏还在后头呢,那边还有一百多只鸡呢,等我们返回来后再去看吧。


我们继续沿着盘山路爬行,奇迹又出现了。一头母猪领着五六头小猪仔正游荡呢,看到我们也有些害怕,急着离开。我试图追上去拍照,又被庄主拦住了。他告诉我们,再走不到百米,就会看到偌大的野生猪养殖场,哪里有很多头大大小小的野猪呢。我们一听好惊喜,行走的步伐也加快了。走了一会儿只爱西经,果然看到了几幢像厂房一样的养猪场。好家伙,我们的眼不够用了,厂房里,露天地高岛佑,树底下,墙根里都是猪。有大的,小的,胖的、瘦的,有黑色的,有棕色的,有卧着的,有转悠的,简直是一幅偌大的猪群图,让人惊叹不已。这时候庄主又告诉我们曲肖冰,你们看到的这些猪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还有很多在树林里跑着呢!这时候,我们不由自主地为庄主伸出来大拇指。这里的猪不怕游客,还有的故意靠近我们,为它拍照的意思。冉少平


我们本想继续攀爬到山顶我来自潮州,欣赏那里的天然植物园。这时云层越来越厚,担心雨的到来。庄主又说,时间不早了,咱们返回吧,有的是机会。大家都同意返程。
面对满山遍野茂密的植被和潺潺流水,我的脑海中涌出唐代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中“空山新雨后……清泉石上流”的诗句来。此时突然听到对面的山头传来几声野鸡的叫声,这叫声在空旷的山野中显得那么嘹亮,那么雄浑。我们边走边议论,突然又听到母鸡下蛋后那“挂蛋、挂蛋”的声音,这种声音让我们动容,太亲切了,深处大山,还能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太享受了。在距离山庄不远处,突然又听到几声公鸡打鸣的声音,这声音高亢、婉转而柔情萧景禹。庄主即刻告诉我们,公鸡在为我们报时呢,看看你们的手机或者手表大概快12点了吧。我们都看了时间,还真是午时(吃中午饭的时间)啦。此时此刻我又想起了南朝梁诗人王籍的《入若耶溪》中“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诗句来。
试想,这一路走来,有猪崽的哼哼声,有野鸡的叫声,有母鸡、公鸡的叫声,还有那叫不上名的山雀叽叽喳喳的叫声极致桌面,再加上风声、水声,这些天籁组成了绝无仅有的交响曲,人世间的任何音乐会是无法与此媲美的老表你好嘢,它会洗去人们心头在城市带给的尘埃,投身于高山丛林之中,感受大自然的那份清新、恬淡与秀美。
就要返回山庄了,矗立在我们面前的是露天烧酒坊。庄主告诉我们,不要小看这些酒坊,这里的烧酒产量不多,但是远远胜过茅台、五粮液,他说话是认真的碧游仙子,但是我们还是笑了……
接下来该是进餐时间了,想不到厨房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菜肴。我们正为这么多菜感叹不已时,庄主亲自给我们抱来一坛“山庄老酒”j家闲情。喝酒不用酒杯,而用粗糙的栗子色的大碗,我觉得跟梁山好汉喝酒用的碗是一样的。当庄主给我们轮流倒上酒时,那奇异香味扑鼻而来,溢满了整个山庄,还没有喝,就让人心旷神怡啦。当我们就要举杯痛饮时,老伴推了推我,说闻着酒特香,不喝饮料了,我也干脆喝几口老酒吧!她这么一说,大伙更高兴了,庄主急忙给倒了酒,于是我们双手捧碗喝了起来。当时我的感觉不是在藏龙山庄喝酒,而是到了梁山聚义厅……


接下来说几道菜吧秋山好古。先说这里的猪耳丝,厚实,色泽发灰,不太好看,当你放在嘴里咀嚼时,脆中带着浓厚的香味,比城里的耳丝口感好多了。次说那红烧肉吧贵妃记,肥肉占得比例非常少,放到口里很有嚼劲,也不乏那种野猪的香味。不一会儿,这两盘菜就一扫而光啦。最后说那盘肥肉炒豆角吧,野猪的肥肉不同于家猪的肥肉,它的结构粗糙,经过炒制后那油全跑出来了,如果你咀嚼的话,脆而不腻,有一种特殊的香味永信人才网,与豆角是最好的搭配,连我这个平时最不愿意吃肥肉的老头也挣着吃起来了。


饭毕,庄主让我们在阁楼的边缘用茶。这里是看大坝下面小湖的最佳视角。一湖碧绿的泉水,掩映在大山和树林的怀抱中,在微风的吹动下,泛起了层层涟漪,偶尔能看到一群草鱼在跳跃,那白白的肚皮与湖水相互辉映,简直是太美了。庄主还告诉我们,不要小看这个小湖,苍鹭已经多次来做客啦……


我们边喝茶边聊,子闲给我们讲述了“藏龙山庄”得名的由来。传说古代蛟潭庄有一个潭乐俊凯小说,别惹小孩电影潭中有蛟龙,这个潭也正好与他开发的地方遥遥相对,再加上蛟潭庄上面有上龙窝谌洪果,下面有下龙窝两个村子,都与龙有关,所以就命名“藏龙山庄。”
最后他还给我们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有一次鬼子来蛟潭庄这一代大扫荡,当时晋察冀军区二分区的司令员郭天敏和政委赵尔鲁,得知此消息后收拾起文件急速转移,鬼子是紧追不舍,他两位急中生智,没有朝前面的小路继续跑,就势转了弯,向现在的“藏龙山庄”这条沟奔去,躲了一劫。
下午两点多了,云层越来越厚,大家怕下雨,所以就取消了下午游览的计划,决定返程了。当汽车开动的那一刻,庄主连连向我们挥手告别,嘱咐我们一定常来看看。
仅有半天的游览,藏龙山庄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城里人,不守在城里享清福,而跑到大老远这么一个大山沟里,来营造出一个享誉省内外的藏龙山庄来。据说投资了不少的款,用庄主的话说,就是为了回归自然,让人们休闲、养身,健康生活,颐养天年。
2018年7月12日草成于圣府怡苑

作者简介:李阳海,曾用笔名:北山牧人。河北省平山县教育局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河北省学科技术带头人。编著51本教辅类书,在近百家报刊上发表知识和学术类文章6000余篇,发表散文、诗歌几十篇。其中有七十多篇获得国家、省级优秀论文奖。
来源:平山旅游
编辑:大美平山_苹果


找工作 | 找房子 |查停电 |查违章 | 查路况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别惹小孩电影一个普通草根的中国梦【大美平山】-大美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