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飓风营救2下载一个女人的精致,就看这5点-睡前伴你读书

一个女人的精致,就看这5点-睡前伴你读书
睡前伴你读书点击右侧关注,免费听下一篇!

◆◆◆
文|丁是丁主播 |风信子
来源丨丁是丁 (ID:dsd555555)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今天的睡前伴你读书

-01-
“油腻”的反义词是什么?我竟然一时想不起。后来看到讨论中年人的油腻之后,人们又把注意力放在了年轻女孩的“精致”上,就觉得“油腻”的反面大概就是“精致吧”。
为在心理上、行动上与“油腻”相抗衡,是得考虑一下女人们该如何过得精致一点了。
首先我不是个精致的女人。
连续一周,每晚穿同一件防寒卫衣去上课,昨天忽然很惭愧地想到——人家会不会觉得这女人很懒,连衣服都懒得洗懒得换?
坐在我前面的娜同学,宋佳妍这周已经换了三件大衣了。以我对服装品牌和面料质地的了解,她的大衣每件都在2K以上,买我全身的行头还绰绰有余。
我每天都素面朝天,如果不是冬天风干物燥嘴唇暴皮,我连润唇油都懒得涂。我有一支唇膏,买来大概三、四年了还没用完极限飞盘,一想到早就过保质期了,就被我扔掉了,又觉得可惜。
我觉得需要生活得精致一点儿飓风营救2下载,才对得起自己。
娜同学每天去上课都画很精致的妆。我坐在她斜后方,能看到她的眼睫毛一忽闪一忽闪的,确实挺好看。
上溯几十年,如果我是男生,说不定会爱上她,给她传小纸条,人约黄昏后,请她下了课在第十八颗电线杆下等我……
“第十八颗电线杆”是有典故的。是约会的暗号。
-02-
怎样才能算是精致的女人呢?
想起曾看过的一篇文章。讲二战期间,一位俄罗斯妇人乘火车,只见她在面前的小桌板上铺上干净的桌布,拿出一片面包,用心摆盘,慢慢享用。
好像是在自家的后花园喝下午茶一般悠然,忘了是在飞驰的列车上,远处说不定还随时会传来炮火的轰鸣。
每每看到“精致”一词,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脑补出来的那位俄罗斯妇人在火车上用餐的这种仪式。
《往事并不如烟》里,章诒和写康同璧和她的女儿罗仪凤靖江人才网。
到春节前,康同璧母女总要送一盆长满花蕾的水仙给章家,“罗仪凤还要在每根花茎的下端套上一个五分宽的纸线圈。如有四个花箭,那就并列着四个红色纸圈。水仙自有春意,而这寸寸红,则带出了喜庆气氛。”
那“五分宽的线线圈”代表的就是一份对待生活的精致和用心呀。
康同璧是康有为的次女,曾在美国读书,陪父亲游历过很多国家,被称为是“最后的贵族”。
因为被抄家,章诒和一度被父亲安排住进康家,与康同璧母女共进早餐,她发现虽然简单,每天都吃腐乳,但似乎每天的口味不尽相同。
直到有一天罗仪凤让她去买腐乳,她才知道其中的奥秘。
罗仪凤拿了六个漂亮的外国巧克力铁盒,给了她一张便签,上面排列着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豆腐乳名称。
什么王致和豆腐乳,广东腐乳,绍兴腐乳,玫瑰腐乳,虾子腐乳……罗仪凤像交代要事那样告诉她:每种豆腐乳买二十块岬童夷,一种豆腐乳放进一个铁盒,千万别搞混了。
还叮嘱她买的时候一定向售货员多要些腐乳汁,因为“用豆腐乳的汤汁抹馒头,最好。这也就是我非要用巧克力盒子装它们的道理。”
买了豆腐乳回来。章诒和写道:
在归途,我不但想着快乐的事情苏清河,且始终精神抖擞,器宇轩昂。冬天的太阳,也同样的温暖。这时的我,一下子全懂了——虽“坐销岁月于幽忧困菀之下”而生趣未失,尽其可能地保留审美的人生态度和精致的生活艺术。难怪康家的简单早餐,那么好吃!
好一个“坐销岁月于幽忧困菀之下”而生趣未失。那是60年代末期。
-03-
我所能想象的、力所能及的精致生活是这样的。
适当地打扮自己
我以前不喜欢“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句话,因为觉得这话就是冲着我来的。
其实不是我懒,是受家庭影响,常常觉得“没必要”,我外甥女上大二了,暑假前扎了耳朵眼,开学前才被我爸爸她姥爷看到,被耳提面命了一番。其实我觉得我爸管的有点宽了阎锦文。
在这种家庭,不化妆被视为依然保持了“艰苦相素”的光荣传统,化妆才是不正常、没必要的。
以至于,我对女儿现在涂脂抹粉都看不上眼眉山水天花月。我知道,这是不对的。
女孩子当然要学会适当地打扮自己。不仅要“为悦己者容”,更是为了“悦己”。
意识到这一点,我可能仍然在大多数时候素面朝天,但不妨碍我欣赏和判断其他女性的精致,知道什么场合该穿什么衣服。
每天好好洗脸、好好拍脸、好好化个妆,特别是涂点口红,真的心情都会不一样。
曾看过一个报道,说琼瑶自己在家写作的时候,虽然不见外人,但是一定要精心地化好妆,穿戴整齐,然后才面对稿纸写作。
还有,衣物用品不一定要奢侈昂贵,但要用好一点的,好东西会给人带来能量。物品要跟自己匹配,甚至是匹配经济能力身份地位年龄。人不为物所累,也是生活的智慧。
要有一点钱
多年前在台湾一位女作家的小说里读过一句话,至今难忘。她写道:“站在商店的橱窗前,不管是向内看还是向外看,这世界的确美丽,但所有的美丽都建筑在金钱之上。”
我们承认春花秋叶夏荷冬雪皆有自然之美,如若用心,生活之美俯拾皆可得。
但很多时候,必须要有一点钱,才能买想买的东西,去想去的地方,过想过的日子;或者不用看别人脸色,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才能有底气、有心力把日子过得更精致一点。
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工作之余,读书写作、看电影追剧、美食厨艺、旅游观光、琴棋书画诗酒茶……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的人,通常都会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不太容易陷入平庸饶家鼎。女人的精致并非天生而在于后天的培养。
80年代木心接受台湾《联合文学》采访,被问道“文化浩劫”那段时期他如何度过如何继续写作绘画,他回答说:
史学使人清醒。哲学使人坚定。我目睹很多艺文人士由于不具只学哲学的观点而临危大惧,张皇失措,彼此诬陷,怕死贪生。当此际,我方始明白史学与哲学原来有这样的实用性。
木心是在监狱里也会用茶杯把裤缝熨烫得笔直的人。被捕入狱后,别人想见他落魄的样子,他偏用写“坦白书”的纸笔写出了洋洋65万言的《狱中笔记》,手绘钢琴的黑白琴键无声地弹奏莫扎特与巴赫核力突破,“我白天是奴隶,晚上是王子父老乡亲简谱。”
如果没有史学哲学世界观的功底,没有十多年音乐和绘画的艺术熏染沙漠圣贤,没有对未来笃定的信念布喜娅玛拉,何以有心性在监狱的环境里还能保持一份精致的雅兴啊。
有一份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追求,人生才不会太单调,也会显得“精致”一点,不是?
有二、三知己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说的好像是男人。女人嘛,至少也要有二三个知己,我不太喜欢“闺蜜”这个词,这俩字看上去就感觉很容易变质极品天尊,或质变。
如果有一份从青春少女时期就保持的友情更好,要好好珍惜,你们已经认识了几十年,已经融进了彼此的生命里。
年之将老,有老伴也要有老友。有知己好友,可以交流生命里、生活里的很多话题,可以互相窜门,结伴出游,阿里郎简谱,或许还可以“抱团养老”,也是“老有所依”的一种新江山美人。
但绝不会为了人脉而结交程天纵。所谓“圈子不同,不必强融”,不适合自己的社交真是很累。性不相近习又想去甚远的人,就没有必要浪费精力了。
过有仪式感的生活
问一个朋友双十一买了什么,发来一个害羞的表情,说“又买了块好看的桌布,一堆好看的盘子”。还把链接发给了我。
朋友是个美食达人。每天的早餐不重样,曾自曝“摆盘、拍照的过程比用餐时间还长”,对她来说,用心准备一道道美食、且完美地呈现,再被美美地享用掉,是一天里最重要的仪式峰女壁女。
她家的餐桌,不管是“七个碟子八个碗”的大餐,还是她的“一人食”,都令人赏心悦目。
我一直觉得,一个女人能把家里的一日三餐都用心打理得符合家人的口味晋城二中吧,就是件很精致、很了不起的事情。这样的女人通常还喜欢过节、过生日。
不要小看情人节的那束玫瑰、生日时的那枚蛋糕、甚至是万圣节雕刻个南瓜灯、圣诞节搬回一棵挂着彩灯的圣诞树……
这些生活中的仪式,所代表的,真的就是过日子的热情、幸福的能力,以及精致的生活艺术。
作者:丁是丁,专栏作者,书评人。新书《你与更好仅一步之遥》在全网热销中。公众号:丁是丁(ID:dsd555555)。原题:《我所能想象的“精致女孩的日常”》。
晚安曲:陈绮贞《距离》
—end—睡前伴你读书点击右侧关注,用声音和文字,治疗每一个孤独患者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点赞分享到朋友圈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飓风营救2下载一个女人的精致,就看这5点-睡前伴你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