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澳优能力多【视频】沉痛悼念︱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豫剧沙河调传人张三旺老师病逝-梨园频道

【视频】沉痛悼念︱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豫剧沙河调传人张三旺老师病逝-梨园频道

哀悼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豫剧沙河调传人张三旺老师
惊悉,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豫剧沙河调传人张三旺老师于2018年9月12日15点35分因病逝世,年仅63岁。张三旺老师的溘然长逝千年敬祈,对近些年来发展缓慢乃至有些势微的豫剧沙河调而言,无疑是一记重创。

豫剧《三打雷音寺》选段

豫剧《麻风女传奇》选段
张三旺,主攻文、武小生,兼演须生、老生、红净,素有“豫剧美小生”的美誉。他先后塑造了《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逼上梁山》中的林冲,《盘丝洞》中的猪八戒,《黄鹤楼》中的周瑜,《韩信拜帅》中的韩信,《麻风女传奇》中的陈禄琴,《白发亲娘》中的李忆村,《程咬金闹洞房》中的程咬金,《清风亭》中的张元秀,《反徐州》中的徐达等重要角色。
张三旺《反徐州》剧照
张三旺老师生于1956年,13岁时考入郾城县毛泽东思想文艺学习班,后为郾城县曲剧团所录取。1986年,张三旺老师调入漯河市豫剧团任主要演员欲望庄园,后担任剧团团长一职,并拜豫剧小生泰斗王素君为师,成为其掌门弟子反猫眼窥镜。
1990年,张三旺老师主演了由豫剧大师陈素真现场导排的《麻风女传奇》一剧,并携该剧参加第三届戏曲大赛,荣获演出特别奖和表演一等奖。该剧此后在河南省人民剧场连演26天,场面火爆。张三旺老师也因此戏与陈素真老师结缘,陈老师特将其收为义子。
陈素真老师排《麻风女传奇》时与演员们合影
2000年,张三旺老师排演的《白发亲娘》一剧在河南戏曲界亦是相当轰动。该剧先后荣获河南省第九届戏剧大赛一等奖、表演一等奖,河南省首届“黄河戏剧”大赛“黄河戏剧”大奖、表演一等奖,中国“映山红”戏剧节表演一等奖,并于2003年拍摄成三集豫剧电视连续剧播映。
因一直钟情于发展态势并不好的沙河调徐增寿,张三旺老师在2005年毅然辞去了行政任务颇重的漯河市豫剧团团长职务,而全身心投入到了沙河调的挖掘整理工作中夺帅完整版,担负起了抢救并传承沙河调的重任。他与张自力、余飞、张景等人多方奔走商秀珣,四处寻访民间老艺人,口传心授,努力挖掘整理沙河调传统剧目。
张三旺与恩师王素君合影
2009年,漯河市沙河调艺术研究会成立病毒唑针。同年百花人家,他携沙河调折子戏《黄鹤楼》、《雷音寺》登上“梨园春”栏目,为传承与发扬豫剧沙河调费尽苦心。次年,黄天戈漯河市又成立了沙河调豫剧院,沙河调的传承逐步走入正轨。大家都知道,张三旺老师在其中居功至伟,因而他被一致推选为出任院长一职。
天不假年双桥老流氓,张三旺老师方过花甲便驾鹤西去,豫剧沙河调的传承可谓是出师未捷,先损帅才。希望能有更多的豫剧演员继承张三旺老师的遗志,“挽大厦于将倾”,把豫剧沙河调传承下来并将其发扬光大。
豫剧沙河调
沙河调又称"南路调"(豫南调),是一种流行于豫东、皖北沙颍河流域的传统戏曲剧种,为豫剧分支之一。早期豫剧在缺少交流、相互不渗透的发展时期流传在沙河沿岸的豫剧演唱方式。后来随着演员的流动,逐渐扩展到整个豫南地区春天的小河。
沙河调的流传区域地处平原,水肥土沃狼人杀野孩子,解放前多富足人家,因此演出团体较多冷情世子妃,演出也比较经常,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 成就了一大批名家,三、四十年代,沙河调是可以和豫东调、豫西调、祥符调相提并论的豫剧地域流派之一。五十年代左右,因为沙河调青黄不接墨梅图题诗,而且大多地处三不管地带,很少有人参加第一届戏曲汇演澳优能力多,这就让他们失去了直接进入国营剧团的机会。这是沙河调后来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为了缅怀张三旺老师,近期我们梨园频道将播出他的一系列作品,希望大家届时关注。编辑:王辉审核:窦东杰 江涛扫一扫有干货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澳优能力多【视频】沉痛悼念︱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豫剧沙河调传人张三旺老师病逝-梨园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