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猫扑魔兽世界【视频】泉州又火了!这个地方斩获考古界“奥斯卡”!或改写中国文明史!-文化泉州

【视频】泉州又火了!这个地方斩获考古界“奥斯卡”!或改写中国文明史!-文化泉州金美淑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一年一度的评选
被誉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

昨天(4月12日)揭晓啦!
厉害了,我的泉州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名单中费城实验,
广角君看到了咱们泉州的名字!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万众瞩目!自豪!骄傲!

这是闽南山区的一个古窑址,
它的发现,
将古代原始青瓷烧制的源头
定格在3000年前的商周之际
在改写中国陶瓷史
同时也改写了中国的文明史。
最重要的是
这是本届评选中福建省内唯一一个入选的项目,
并且位列第四
现在就让泥萌
看看我们大泉州
到底为什么这么666!
铁树果??猫扑魔兽世界?

古代原始青瓷在这里诞生
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发掘单位:福建博物院泉州市博物馆 永春县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羊泽林
专家点评
原始瓷器的起源,以往主要聚焦在浙江东苕溪流域的生产区域蔡良蝉。其实,东南沿海广大的印纹硬陶生产区域,从技术上讲南苑e家,都有可能创制出带釉的原始瓷器。永春苦寨坑窑址和前两年发掘的辽田尖山窑址印证了这一点。窑址中出土了夏商时期的原始瓷器徐先明,与东苕溪流域原始瓷器的创烧几乎同时。区域考古调查发现在周边地区还有十余个窑址,是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区域。表明这里与东苕溪一带各自在生产印纹硬陶的基础上创制了原始瓷器。苦寨坑窑址的发掘,厘清了这一区域的生产时代,天藤湘子出土了有相当质量水平的早期原始瓷器光明随心订。产品主要在晋江流域使用,并影响到闽江流域,西周时生产的中心区域转移到闽北地区,以后在与浙东地区的竞争中消亡。苦寨坑发掘中清理了9座窑炉,其中有几座保存较为完好,为土洞式长条形的龙窑,与东苕溪流域是不同的技术体系番茄叶霉病。总之,福建地区是原始瓷器生产的重要区域,与中原地区的联系也十分紧密。该窑址的发掘为探索中国原始瓷器的起源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遗迹全景

▲Y2窑炉遗迹

▲原始青瓷尊残片

▲Y5窑炉遗迹

▲原始青瓷圈足

▲有打击痕迹的瓷片
敲黑板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由专家库随机抽选的来自故宫博物院、社科院考古所、北京大学等单位的21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评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与其余39个参评项目从前期的初选到后期的民众关注度投票、专家终评会,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能够斩获此殊荣,还要归功于窑址所发掘的原始青瓷瓷片、龙窑演变雏形以及碳标本元素测定等。
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发掘单位:福建博物院)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泉州市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南面的一座山坡上,当地人称“苦寨坑”,海拔高度约674米。窑址于2015年发掘辽田尖山原始青瓷窑址,对周边开展区域调查时发现,并分别于2016年1月、2016年11~12月对其进行两次考古发掘,共发掘面积约350平方米巴萨队歌。

通过考古发掘,共揭露9座有叠压打破关系的窑炉遗迹。均为典型的龙窑,一般通长约4米梦落繁花蓝雪,宽约1米;窑炉均依山而建,沿着山坡向上掏挖洞穴而成,分布密集,上部窑炉叠压打破下部窑炉,因此,早期窑炉破坏严重龟息大法,窑顶基本无存,仅存窑壁和窑底。

出土器物
出土器物以陶瓷器和窑具为主,陶瓷器中,原始青瓷所占比例约为25%,印纹硬陶占比约60%,窑具占比约15%绝世剑域。陶瓷器形主要有尊、罐、钵、壶、纺轮等。原始瓷胎为灰胎,质地致密。施釉多不均匀解忧曲,釉层较薄廉伟,大部分器表有凝釉现象海岸救生队,釉色多呈青绿色、青灰色,少量呈青褐色人奶魔巢。外壁一般施满釉,内施釉至口沿或颈部。窑具只有圆形垫饼一种,大部分只有一面有垫烧痕,部分两面有垫烧痕。
值得注意的是,窑址里出土的大部分陶瓷器以及垫饼残片均被人工有意识的打击过,因此发现大量刃部较为锋利的陶瓷片,很多陶瓷片上还可见打击痕迹。

年代与意义
从窑炉里采集8个碳样品,经北京大学加速器质谱实验室测试,苦寨坑窑址年代最早公元前1749年,最晚公元前1497年。即最早可到夏代中期,最晚到商代中期。
苦寨坑窑址是我国目前已知烧造最早原始青瓷的窑址之一,与浙江地区夏商时期的原始青瓷窑址相比,两者无论是窑业技术,还是产品,均有较大差别,应无直接承袭关系木鱼与金鱼。在苦寨坑窑址周边区域调查过程中,2公里范围内已发现10余处规模较大的夏商时期的窑址群。苦寨坑窑址为研究我国原始青瓷以及龙窑起源提供了新的材料。
此外,在同属晋江流域的泉州丰泽区、南安市、永春县、安溪县等许多遗址中均发现大量与苦寨坑窑址产品相同的陶瓷器标本,晋江流域应该是这二处窑址产品的主要消费目的地。在闽江下游的平潭壳丘头遗址中也发现少量与苦寨坑窑址相同的原始青瓷,因此,苦寨坑窑址的产品有可能向北传播到闽江流域。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名单如下:
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
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
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
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
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
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窑址的发掘吸引了世人的目光末世朱颜,
后期的保护也发人深思,
如今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在中国历史上已经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窑址的保护将何去何从,也令人关注。
来源:新闻广角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猫扑魔兽世界【视频】泉州又火了!这个地方斩获考古界“奥斯卡”!或改写中国文明史!-文化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