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陶都文学院学习简报第二十八期 徐风:《阳羡历史文化的源脉品》——-陶都文学

杨肸子陶都文学院学习简报第二十八期 徐风:《阳羡历史文化的源脉品》——-陶都文学

杨肸子

12

17

周日

当天晚上,陶都文学院学术主持人、一级作家徐风老师为第三届研修班全体学员作了题为《阳羡历史文化的源脉品》的专题讲座。这是今年以来徐老师在陶都文学院开讲的第二场历史文化专题课,因其历史渊源更为久远、文化覆盖面更为广泛、所涉人物更为典型,而更受广大学员关注。
自古以来,宜兴便是洞天福地、山明水秀的东南形胜之地,也是吴楚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汇之地。自然禀赋的独特,地气地脉的殊异,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才贤俊杰。刚毅忠贞的优良品质,从此深深植根于南方中国宜兴丰沃的土地。徐风老师的讲座,分成沧海桑田、吴韵楚风,寻找阳羡历史文化的源脉品,开创阳羡历史文化的时代新河三个板块,分别从山脉、水脉、陶脉、人脉、文脉、城脉等方面对阳羡历史文化的前世今生进行全方位的文学解读。
徐风老师说,阳羡历史文化,究其源、析其脉、品其质,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反映了宜兴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从山脉和水脉方面讲,宜兴南部连绵起伏的天目山余脉,苍翠欲滴;北部湖荡密布的江南水网,稻花飘香;中部自西向东的中江古道(现称荆溪),挟宁镇丘陵高地之势,恣意而来,直入浩淼太湖。从人脉方面讲,从春秋时期伍子胥为复仇而奔吴,昼伏夜行、偷渡荆溪,到越国大夫范蠡帮助勾践伐吴在太湖西岸开凿蠡河;从西施浣纱、范蠡隐居宜兴成为陶朱公,到史贞义女投河自尽、李白与李阳冰合作始成《史贞义女碑记》,国人的目光一再凝望宜兴,镌刻在宜兴大地上的每一个外来名人都引人入胜、熠熠生辉。从文脉方面讲,宜兴原本为蛮夷之地,“尚武”之风盛行,从“尚武”向“崇文”转变,宜兴历史上迎来了三次发展高峰:第一次以为晋室南渡契机,中原地区大量优秀人才集聚宜兴;第二次以宋室南渡为标志,宜兴有机会接近京城临安,科举的盛行、人才的盛名,使宜兴有了第二次文化繁荣;第三次以明清为起点,随着以陈维崧等人为代表的阳羡词派的异军突起,阳羡文化得到了新的发端。从城脉方面讲,宜兴自秦时置县,有着7000多年制陶史,2000多年建城史,600多年紫砂史,优游冥如、散淡闲放,从来就是一片鲜活开张的气场。

千百年来,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宜兴的文脉也与山脉、水脉、陶脉、城脉和人脉水乳交融、不离不弃。于是,便有了一条与自然山水相生相伴相随的深邃的文学河流,期间洋溢着西晋将军周处为民除害、果断自新的豪迈气概;浸淫着范蠡西施隐居宜兴制陶以及梁祝化蝶的美丽传说;浸染着苏东坡宠辱不惊、博学求进的高洁风范……这条饱蘸着母乳一般汁液的文学血脉里,还无比清晰地记下了周处、李白、杜牧、李商隐、白居易、苏东坡、欧阳修、蒋捷、陆游、文征明、陈维崧、储安平、徐铸成、葛琴、于伶、吴冠中等一代又一代文学尊长的文学足印。于是,阳羡文化的品质便清晰地烙上了刚烈奋进、忠义奋发的特质。
宜兴人从来耕读传家、腹有诗书,肇始于太湖西岸周铁小镇的惜字碑,既反映了自古以来宜兴人珍爱文化、崇文厚德的价值观,也代表了千百年来宜兴人性格中一以贯之的温润和儒雅。在这种性格的贯穿下,文学艺术、紫砂文化、书画文化、茶文化、名人文化和旅游文化相生相合、水乳交融,产生了具有宜兴特质的博大精深的江南文化,从而彰显出宜兴人的志向之大、胸怀之大和步履之大,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宜兴人从此岸走向新的彼岸。
徐风老师最后说,一万年前的宜兴走到今天,留下无数沧桑故事,我们能够看到一条清晰的线索,贯穿着历史,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宜兴人前赴后继、忠勇奋发,那就是对文化的敬重、对文明的向往、对文脉的呵护和对文才的培养。阳羡后人唯有秉持对传统文化足够的理解、尊重、敬畏和把握,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出阳羡历史文化的新河。
学员们认为,潘向黎老师的授课,把她几十年爱茶嗜诗的积累融于一炉,并融入了文学性、哲学性、知识性。茶与诗,恰如两道帘,隔开了滚滚红尘的喧嚣,使人进入一种安静的、审美的高境。徐风老师的授课,慷慨激昂、鲜活开张,仿佛奔腾的河流,带领我们从7000多年前的远古,一路顺流而下、迤逦而来,阅尽人间沧桑,看遍阳羡历史文化的大美。

两堂讲座,两桌精神的大餐,闪耀着思想的光芒和文学的魅力,使学员们感到无比愉悦和开怀。学员代表先后与两位导师进行了互动问答,两位导师先后为全体学员进行了签名赠书。
(陶都文学院教务组)
徐风:作家,紫砂文化学者。陶都文学院学术主持人。已出版长篇小说《国壶》《公民喉舌》《浮沉之路》《缘去来》等, 散文集《风生水岸》《南书房》《一壶乾坤》《天下知己》、《读壶记》等。作品蝉联第二、三、四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第三、五、七、九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冰心散文奖、第三届徐迟文学奖、第五届全国报告文学奖、第三届汉语文学女评委奖。近年著有非虚构长篇传记文学作品多部,其中《布衣壶宗》屡获2015年度中国好书、2015年度中国最美图书;第九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入选2015央视好书榜、凤凰年度好书、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年度致敬作家等荣誉。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陶都文学院学习简报第二十八期 徐风:《阳羡历史文化的源脉品》——-陶都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