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隆化县郭家屯镇,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隆化在线地方门户网站

杨肸子隆化县郭家屯镇,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隆化在线地方门户网站

杨肸子
在隆化的西北部有一个地方,这里山川秀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镶嵌在滦河岸边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就是郭家屯,郭家屯素有“隆化小西藏”美称,享有南北商贸集散中心的美誉,更是民族文化交融繁华之乡。

摄影:张志栋
郭家屯川流精灵,山聚翡翠,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如今已是森林旅游之乡,温泉洗浴之都。一年四季,引得游人汇聚,络绎不绝。大、小滦河于此交臂汇合后,碧澈甘冽的滦河水或静逸或汹涌绕村向东流去。世世代代,滦河水如乳汁般滋养着郭家屯这如诗如画的古镇村落,孕育了一方富饶的鱼米之乡。

摄影:张志栋
郭家屯的美,不仅美在自然,更美在古典,美在革命传统老区,美在勤劳智慧的人民,美在改革开放以来她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美在她养育出一代又一代的精英儿女。
高风亮节宋艳红不离不弃
一九九五年秋末,小镇东屯村孙占银老汉的儿子孙永结婚了。娶的是步古沟乡大孙永一岁的宋艳红姑娘。

宋艳红
宋姑娘成长在单亲家庭,母亲早已过世,从小缺少母爱。婚后就把婆婆当亲妈看待。婆婆对儿媳也是百般疼爱,如同己出。虽然家里没有存款,但是平常百姓的日子过的也是其乐融融。孙永为了掌握一技之长,考取了驾照。来年宋姑娘为孙家生了孙子,全家人对未来有了美好的憧憬。
二000年九月,孙占银老人患了脑血栓,经多次住院治疗,保住了性命,但病情仍不稳定,行动不方便,且脾气很不好。有时婆婆就叨叨几句。每次宋姑娘都劝婆婆“有病的人心烦,发点脾气就让他发出去吧,不用计较。”过后又对公公说:“您有病不方便,有啥事就支使我,不要跟我妈发脾气,她又有腿疼的病,家里外头不闲着,还得照顾您,她不容易。”她也抽空侍候公公。老两口夸赞儿媳妇懂事。
二00四年八月,孙永骑摩托车在郭家屯完小门口摔伤,被送往丰宁县医院,在亲戚朋友资助下,住院二十多天后接回家中调养。
孙永身体恢复后,二零零六年受雇为文安县人开货车。一次运营途中,突然患病,被送往保定市医院。可能与前几年摩托车事故有关系,被诊为脑出血,病情危重。求助亲戚朋友三千、五千凑钱,得已住院五十多天。病情好转后,转到隆化县医院治疗。期间一直瞒着病重的父亲。其父多次询问,告诉了实情。老人经不住突如其来的打击,病情加剧故去。孙永在隆化住院二十多天后,病情基本稳定。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只好回家做康复治疗。
本来一个完整的家,公公去世,丈夫又瘫痪在床,孩子需要照顾……. 宋艳红每天为丈夫擦屎接尿,喂水喂饭,买药喂药,还要定时为其翻身,怕生褥疮,还要筹措资金,使婆媳焦头烂额,身心疲惫。
经过ー年多的药物治疗和不懈的搀扶走路训练,孙永已能自主走路,虽走不利索,手不好使,语言不清,毕竟让婆媳看到了他生的希望,自然是由衷的高兴。然而爷俩治病借的三十五万多元的巨额债务,像泰山一样,压在了婆媳的肩上。婆婆愁的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日渐消瘦;宋艳红经过ー年多的煎熬也是身心疲惫,憔悴不堪。看到婆婆这个样子,她心里难受极了。经过几天的思考,对婆婆说:“妈,您不用犯愁,人家把钱借给咱们,这些钱我来还。我年轻,我出去干活挣钱,咱绝不能坑了人家。”
二十九岁宋艳红的一句承诺,开始了她的打工挣钱,偿还债务的艰辛历程。
当年秋天,把儿子和丈夫交给婆婆,与邻居结伴去坝上捡土豆,起胡萝卜。第二年春节过后与邻居们去北京打工。起初在家具厂干打磨、抛光工作,工作十分辛苦,胳膊烫起了泡,但挣钱不多。后来就到建筑工地做小工,和男人们一样风吹日晒,每天十多小时供砖、推砖,干着超体力的活计。后来听说为刚建完的楼房做清扫、擦玻璃挣得多,她又干起了这更繁重,更危险,更脏累的工作。

宋艳红打工
为了多挣钱,只要有班加,她都积极争取,哪怕是一小时六块钱也干。为了省钱,她不吃集体伙食,自己起火做饭。舍不得花钱买菜,就用咸菜下饭。一起干活的姐妹劝她:“活计累,不吃菜不行。”她说“没事。”其他姐妹都买各种功效的化妆品,她不买,只买一元多钱一袋能用一个月的雪花膏。
每年秋收,她都要回来把地里庄稼帮婆婆拾掇回来,安顿好后立即回工地上班。腊月二十五六放假,过完春节初五六就走。她也很想在家多陪陪婆婆、丈夫和儿子,可挣钱还账要紧,还是忍痛割爱,毅然离家去挣钱。每次回来都将工资交给婆婆还账。
十几年来,孙永恢复的不错,有了语言能力,虽走路磕磕绊绊,但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二十岁的儿子汽修学校毕业,现已就业,可以自食其力。
宋艳红去年回娘家,继母心疼的对她说:“你那个家还是家吗?……. 还有什么守头?……..”艳红说:“我得守,我要是改嫁了,这个家就散了。”
经过十几年的艰苦打拼,自己省吃俭用,连同婆婆每年种玉米卖的钱,将当初的三十五万借款,还剩下不到三万元。

宋艳红婆婆含泪述说
她婆婆含着老泪说:“这孩子命苦,摊上我们这样的家,实在是难为她了,我们家对不起她。她从来就把我当亲妈对待,知冷知热,说我带孙子,种地,侍候孙永不容易,自己舍不得买衣服,哪次回来都给我买衣服,每次走都嘱咐我注意身体,干活悠着点儿 ……”
她姨婆说:“这样的媳妇没得挑,在外边挣钱连衣服、化妆品都舍不得买,干活穿的鞋都从本街门市买,每次走都把治感冒,腹泻,中暑等常用药买上,嫌外边的贵…….”。
她邻居说:“也就是她吧,放在别人早走了。闭着眼睛随便摸一家,也比在这强,也就是她心眼好吧………”。
她姨公说:“每年过年,我们本该过了初三才请人吃饭。知道她初五六就走,我们都提前到初二开请。不管饭桌上有多高辈分的人在座,第一杯都是先敬她,她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了,应当受到敬重……”。
……
听了大家的述说,笔者泪奔——为了一句“绝不能坑了人家”的承诺,背井离乡,十几年打工还账。她所承受的心理、生理压力,是常人难以承受的!她从一个不到三十岁风华正茂的少妇,到四十多岁满面沧桑的中年妇女,她的美好年华是在劳累和寂寞中度过的,当然其中更有对家的思念,对丈夫的惦记,对儿子的不放心。她想过安逸的生活,想享受天伦之乐,有理由走出这个家庭,寻找自己的幸福生活。但她没这样做。这不仅仅是“心眼好”,而是一个儿媳,爱人,母亲自觉的责任和担当——不离不弃、任劳任怨,用一个人的辛劳和付出,捍卫着家庭的完整!
她高风亮节有目共睹;她义薄云天有口皆碑;她是平凡人中的伟大女性,堪称楷模和典范。
像这样的好媳妇在郭家屯还有很多,为了积极倡导好家风、好家教,努力建设文明家庭,隆化县慈善总会救助贫困母亲道德模范仪式于8月10日在郭家屯举行。

早在2016年报刊《郭家屯》第一期就发出了评选郭家屯首届“十大好媳妇”活动的倡议,旨在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身边的典型感召人、塑造人,在郭家屯镇掀起倡导真善美的热潮,形成发现真情,传递真情的和谐氛围。
隆化县慈善总会副会长杨金罡获知此事后,将此事向隆化县慈善总会会长谢笑德进行汇报,谢笑德会长非常赞许,认为这是构建和谐传递正能量的举动,并决定出资赞助,但在慈善事业方面资金只能用于救助,不能用于表彰奖励等事宜,但考虑到这次所评选的“十佳好媳妇”人选中,很多人在经济条件一般甚至较差的条件下,仍然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良知,坚守着一种信念,展示着女性的善良、贤惠、勤俭、孝道,大象无形,大爱无声,因此用救助贫困母亲道德模范,来体现社会对她们的理解和尊重。

出席此次仪式的领导有:谢笑德、杨金罡、侯广谋、鲁东军、郑维国、张竹贤、金卫忠、郑德林等人。

金卫忠副主编宣读郭家屯“十佳好媳妇“评选标准及报道稿件。

“家和万事兴。几十年的媳妇生活,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二字。不仅家里的关系相处的和睦,邻里关系相处的也很融洽,她们对待老人以孝心,对待家庭以爱心,为邻里热心帮忙,赢得了家人的一致称道,更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这是金卫忠对“好媳妇”们的评价。
隆化县慈善总会杨金罡副会长宣布郭家屯首届“十佳好媳妇”获奖名单 。

此次郭家屯首届“十佳好媳妇”分别是张清华、霍凤兰、徐兰霞、梁桂春、宋艳红、肖瑞芬、张泽琴、冯恩芝、王晓华、刘玉霞。
领导为获奖者颁奖(1000元奖金、证书)



“好媳妇”代表王晓华发言。

王晓华代表郭家屯“好媳妇”向所有到会关心重视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感谢,感谢隆化县慈善总会,她说:“最感人至深,让人点赞的是姐妹们,来自天南地北,四面八方,是姐妹们不懈的努力勇敢担当,无私奉献,才能使更多老人生活有保障,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姐妹们的真、善、美,传递爱心,才使家庭更温暖,社会更和谐,大自然更美好,草更绿,花更香。”王晓华和各位“好媳妇”承诺,今后不骄不躁,坚信家和万事兴,让“尊老爱幼,百善孝为先”这些传统美德在她们身上继续发扬和传承。
“好媳妇”的事迹能够真实生动地展示出来,离不开“好媳妇”事迹的作者们,是他们辛劳的采访撰写,使得郭家屯“好媳妇”的故事得意传颂,徐凤荣作者发言。

徐女士说“好媳妇”的事迹感动了编辑,感动了读者,她们有的孝敬公婆,极尽赡养义务,有的勤俭持家,科学教育子女,有的不离不弃,为保全家庭完整含辛茹苦,偿还巨额债务......她们是好媳妇、好公民,是和谐家庭的创造者,是广大妇女的楷模和榜样,将受到全社会的尊敬,今后,将继续举办“好媳妇”评选活动,挖掘“好媳妇”的事迹,让家庭正能量得以弘扬,促进和谐社会的建立。
隆化县慈善总会会长谢笑德讲话。

谢会长说: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动力的源泉,“好媳妇”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倡了全民文明,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她们的爱发自于内心,从没有随着物质、荣誉浮起,在村民的称赞中,她们显得更加简单朴实,她们就是郭家屯“好媳妇”。 谢会长希望“好媳妇”们再接再厉,不辜负荣誉,继续把自己的正能量传递。广大女性要向她们学习,让道德之花在郭家屯、在隆化越开越艳丽。
郑德林先生发言。

郑先生说这些“好媳妇”身为家庭主妇,但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用行动展示了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四邻八乡传为佳话,她们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营造温馨和睦的良好家庭氛围
和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大家要向这几位“好媳妇”学习
为创建美丽隆化,贡献力量。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隆化县郭家屯镇,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隆化在线地方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