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杨肸子随机漫步的傻瓜-亚运村老实人

杨肸子随机漫步的傻瓜-亚运村老实人

杨肸子Fooled by the randomness
雾霾散去,银杏叶落尽,行道树长长的枯枝在湛蓝的天空中剪出凌乱的影子,这是2018年的最后一段时间。
从工位的窗户往外望,北京的美尽情澎湃地展现在眼前。山峦在傍晚涂上金边,宽阔的地平线直抵山脚,环路上红色和黄色的车灯奔涌入梦,晚风拂过脸庞,灯火如星辰一般铺在脚下。那轻灵温润的空气,耀眼的金色阳光,明亮舒展的色彩,和流淌于其间的阔大浪漫的梦想。
这是梦和幻觉构筑的城市,人们用黄金铺满大地。在这座城市,每一秒有一百万个叉子举起,一百万个嗓子说话,一百万个人迈开步伐。千千万万这样的年轻人在街道上倾泻而出,每个人都大步流星而面目模糊,穿着相似的衣服,接受着相似的教育,读着相似的公众号,谈着相似的事情,怀着相似的梦想。

爱情,也许是这个城市里最甜蜜的幻觉。
智慧的人说:只有傻子才会不顾一切。但广告上说:“要在年华之轮间拥有彼此,成为这个城市最耀眼的光要。将暖流植入心中,变成美酒欢梦,驱散北京这一望无际的冗长寒冬。”
可你相信概率嘛?
奇葩说里的经济学教授薛兆丰说:
如果世界上有两个人是彼此的一生中唯一的话,他们这辈子是不会见面的,世界上有70亿人就好比有70亿颗绿豆,有两颗红豆它们是一生中彼此的唯一,你觉得它们会碰上吗?
偶然性的残酷之处在于,我们的海誓山盟许下终生承诺的人,实际只不过是,我们身边看上去觉得,差不多时间到了而挑选的人。
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你环视四周,想辨认出人们冷漠的脸。但大多数时候你只是茫然的看着这些带面具的脸,一张张,一幅幅。一天下来你疲惫不堪,意识到自己在记忆里完全分不清楚谁是谁。
你觉得是疲惫,但又觉得就这样吧,也许只是需要时间来把你的期望降到足够低。
在大多数的对话中,你感觉像是在进行一场唇枪舌战的商业并购或者讨价还价的房屋中介。你感到哑口无言,很想出去走一走,但又无可奈何。只能坐回来找服务员再来一杯威士忌。
你明白自己已经不小了。每天早上,你拖着背包随着人流走过一道又一道灰蒙蒙的玻璃门,直到坐上进城的地铁,被封进铁壳车厢中晦暗不明的陈腐味道里。成为又一个贴在门上的标本。

你明白你正在被时间推搡着前进,看着自己和所爱的一切都渐行渐远。你想逃避过去,又并不憧憬未来。
你赤手空拳又无能为力。你在梦想和现实之间跳跃往返,期待着在场景的随机推拉切换之间能听到神谕以某种方式启示你接下来的道路。
但什么也没发生,当然什么也不会发生。你只是茫然的张开了眼,又茫然的被人流裹挟着去往人生的下一站。
也许生活就是这样,并不存在决然真实的界限。所有的欢欣伤痛,贪嗔离合,都只不过是在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概率世界中随机漫步。
直到天鹅起舞,大厦崩塌。
周老实
6:31 北四环
2018/12/14
使用 Zine 精心制作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杨肸子随机漫步的傻瓜-亚运村老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