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9c8570一个非典型兰大教授的“师门手册”100条-学术志

一个非典型兰大教授的“师门手册”100条-学术志

来源 | 兰大韩亮(ID:landahanliang)
文 | 韩亮 编辑:学妹


引子
我们是否已经失去爱的能力旅炮?
我们是否
让黄昏的蝙蝠只是带来黑夜而不展示黎明的童话
我们是否依然在关心人类和外交以及欧美,
而,不关心身边,
那些需要火或者需要水的可以亲近的个体?
淡出黑暗,其实好难
所以,赞美与示弱 、爱与慈悲,你要有痛感。
1、周到。两字重万斤,庞大而有具体,需要贯穿于每一天的生活;周到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需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做到“周到”很简单,想想自己是如何期待别人对待自己的。周到,是一种认真的策划,事前、事后、事情进行中,你都需要认真琢磨,你该如何做,如何做得更好;周到,是2个360度,你需要环顾四周,你需要环顾自己;周到,是一种习惯,你最好把它融化在自己的性格和血液里,张飞,也有很周到的时候;每天的睡前,你不妨“周到”一下,想想这一天,你的对错,不要太计较别人的对错。
2、短信。短信,是这个时代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安培拉星人,它正规、严谨,适合阅读,适合在繁忙的私密的场合下阅读或者回复。短信是这个频繁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时代的必需品,没有一个陌生人喜欢听你的那些不准确的电话里的表述,因为文字比声音要准确,更有视觉感。每条短信都是一篇文章,要字斟句酌的完成,称呼和措辞都要合情合理,末尾要写上你的尊姓大名,9c8570还有具体的工作单位等等。记住,短信,是一门学问。这里仅仅说了一点点。
3、5个“学会”:学会在没有月亮的夜晚,想着阳光灿烂的日子!学会赞美!赞美生活,赞美你所在的每一的地方!学会宽恕,宽恕他人,宽恕自己!学会服从与适应,不要假清高,不要格格不入当个性!学会周旋与应变!这些做到了,你会坚强,你会影响并帮助他人!
4、汇报。每完成一件事情都要有汇报的意识,郑恩柏做一个有始有终的人。这是礼貌,也是开启下一个机会的钥匙。
5、沟通。跟老师要主动交流,拓宽自己的眼界和学识;同学之间要加强联系;师门内部要多交流,互帮互助,师兄师姐要有“传帮带”的精神。
6、表达。要敢于表达,要有让对方迅速记住你的能力。表达方式多种多样,看场合,分人群。这真是一个难题啊!有些真诚的表达,竟然坑爹!
7、读书。多读书,提升文学素养、社会阅历,把读书当做一辈子的习惯,从中获取给养。
8、写作。写作是文科生的敲门砖,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需要重点培养的素质。
9、节奏。快、准、狠。做任何事情都要走在前面。
10、规则。社会规则无处不在,要遵守游戏规则。不要流行病式的“总是抱怨体制,抱怨单位太复杂”。记住,我们每个人都是体制的一部分,是单位复杂的一部分。复杂,其实很好。你处理就是。
11、要热爱祖国、热爱党。这个我从09年进入兰大,每次开课必然要讲的一点。这是学新闻、学文科的学生必须坚持和高举的。我们不能失去这个爱的能力啊!
12、温良恭俭让。多看一些儒家经典著作吧!我们中国人的血液里,流淌着儒家的血液。镜子拿来,看看自己的眼睛和肤色,你会明白,我们需要用自己的血,来支撑生命!别像饿狼一样活着!
13、示弱。示弱并不代表真正的软弱,懂得示弱、谦让。人生就此才有江河湖海与防守反击。你懂!你再想想周永康的白发吧!
14、平和。心态要平和,每个时代都有竞争,不要夸大竞争。
15、付出。不要太功利,不要急切的追求回报,你所做过的一切都会开花结果。
16、坚持。人生是场马拉松,要持之以恒。
17、宽容。心胸开阔,海纳百川;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有时候你讨厌的人会对你的人生产生更重要的意义;不要搞小圈子,要有大胸怀;不要树敌,善待别人。
18、独立。遇到困难,冷静的想办法解决,不要依赖于倾诉。
19、向郭靖学习。大智若愚;小事装糊涂,大事早准备。
20、向甄嬛学习。聪明,懂得把握时机,察言观色。但要以善为基石。明白吗?
21、平台。人往高处走,平台决定眼界,要努力创造一个尽量高的起点。
22、感情。恋爱,不要伤害;婚姻,责任与信任并行;家庭,要有担当。
23、预判力、执行力、调整力、向心力、主流团队。
24、做事。框架、执行力、情感、调度、凝聚力。
25、让集体的力量,塑造你!那么,请为这个集体贡献你的独特的正能量!
26、向前、向上、向善,慈悲为怀!
27、学会介绍自己。要清楚、简洁,要对对方有一定的了解,才能介绍自己。介绍自己,就是推销自己,让对方接纳你,喜欢你。2014年的研究生选导师,部分同学给我发来的短信和微信,都很草率。对这样的信息,我一般会很晚回复。
28、做一个可爱的人。人人喜欢可爱,无论年幼。把自己打扮的好看一点,时代感一些,不要死死抱住“朴素就是大方”。衣着、发型,就是你的活人的态度。
29、做一个热情的激情的温情的人。要做生活中的一把火。不要冷漠,不要转身就忘掉对你有过帮助的人。不要,特别是转身就忘掉。
30、不要埋怨,不要抱怨,不要愁怨,不要仇怨。
31、毕业后,包括实习期,你有必要请相关的人吃饭。要节俭,但要隆重。隆重主要表现在你要准备充分,知道对方的民族,知道对方的基本口味。要提前去吃饭的地方,或者KTV,去看看,确保你定的包厢还体面,还卫生。
32、毕业工作的选择,不要过分给自己设置地域、工作行业的限制。你还没有资格“带着镣铐找工作”。
33、尽量到省会以上城市去工作。你确实没钱,但,没钱到那里都一样。
34、同学是你一生的同行者。尤其是师门的同学。你要承前启后,多多联系。
35、导师只是你们人生的一个驿站而已。我所做的努力,就是让你们有这个集体的意识,把你们团结的能量,激发出来。一句话:韩亮是你们同学情谊的一段过程的组织者。
36、恋爱、婚姻、家庭,这三个词组很有意思。恋爱期间,不要伤害,不合适可以结束,无需纠缠对错。婚姻是家庭的一部分。要很大气的对待双方父母。在以后漫长的生活里,男人、女人,都要一个大包容的新,受得了委屈。
37、老黄牛:进入社会,要有奉献精神。工作中,做老黄牛,没错。
38、一定并且千万和你的不同级别的领导搞好关系。你再牛,你的上面还有领导。
39、尤其是正规的场合,比如和领导、长辈、老师吃饭,私人的,公务的,你记住你就是饿晕了,也不要一直埋头苦吃,更不要手机看个不停。吃饭,就是工作的一部分,你要耐心、专注、投入地听对方讲话。
40、工作、专业之外,你要有一个休闲娱乐的亮点。唱歌弹琴外,你实在没有,那么你为他人做好端茶、倒水、和服务员沟通,总是可以的。
41、边界与底线:这两个词,是紧接着上面所述,需要智慧和日常揣摩,说的是“退与进”,不要退的一塌糊涂,万事举哀。也不要进的没个哈数,迷失在奋斗的路上。通用的办法:不卑不亢,微笑从容,但绝不能不卑不亢到拒人于千里之外。有一句话可以琢磨:半辈子奴才,半辈子主子。我觉得,很多人的半辈子,都是没有了“边界”的结果。王立军、张柏芝、周永康属于“失去边界的群体”。
42、解决问题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不要为一件无论大小的一件事,纠结一周,一个月,半年。有问题,就去解决,这点需要“流氓态度”:TMD。
43、得失:得到多少,就失去多少。反之,也是。所以,不要过于计较。
44、读研时间,比扯蛋还快!所以感冒的圣诞节,加速每一天香榧怎么吃。
45.学会赞美堆花酒!在高校,别让学术意义上的批评,混淆了你对生活 对世界 对人性的赞美!我认为:人生不赞美,天天发牢骚,不如早死!

46、多为他人做好事,多帮助,善关心,不要计较他们以后如何待你。如果计较,那你就去股市好了,你也会痛苦到发怒的,发怒便伤身,你终将被自己的暗所抛弃。阳光起来吧!多晒太阳就是这个道理。
47、如果你心里不舒坦, 难舒缓 ,就看看佛教里的那几句话,听听张火丁的《锁麟囊》。万事皆有因果,都因自身引起,不要抱怨,鞭子抽上先挨上,然后继续积德行善。看看量子力学的核心发现吧。
48、自古以来,亲人朋友同学中会有悲伤的离去和苦难,你不要刻意努力去忘记,因为忘不掉;也不要刻意隐藏学坚强,因为人是柔软的。所以,不要控制眼泪。没有眼泪,微笑也不美。
49、无论如何 ,你要去努力 ,爱比天大 ,对我来说,学生比天大,尽量做好看似可做可不做的利他人之事,一定要做,如不做,转身便是后悔一辈子。
我们哪有后悔一辈子的福气啊?所以,自觉地觉悟地去做好每件事。
50、送你三句话:把看似不起眼的眨眼就离去的事,抓住叶崇仁,做暖,做亮;把又暖又亮的事,做得更有好影响;把目的变成目标,过于目的,你会走不动路,或无路可走。
51、我们要生长一种能力:爱的能力。这是一种宝贵的能力,你我与全世界自古以来就需要,如同空气 阳光 水 风雨.....
52、看人看他的眼睛,看他转身时自然流露的眼睛。所以,悬崖时刻,做好自己,也就能洞察他人的眼睛:泪与微笑,还有灵与肉的暗。
暗是可以亮的,给暗以时间,让它亮起来。我也曾暗过,黑过,希望以后少一点暗和黑。
53、毕业答辩现场如同悬崖现场: 一面为佛,一面为魔鬼, 这是自我修炼的一个场,一个洞若观火的场,你要参加,参加并不是为了写论文,是看如何做人做事。
54、别着急啊,放轻松,花开总有时,是你的终归是你的,所以勿喧哗,慢下来,从容是慈悲。我不想看见所谓的美,我只想流泪。泪是善的河流
56、孝顺父母是试金石。不交不孝顺的,不要埋冤小时候父母对你不好,兄弟间不要攀比(兰大新闻院林治波语)
57、男人要阳刚 ,担当,女人要如花,不可做霸王花,那样会毁了世界。
58、心里灿烂,哪里都是金碧辉煌。你是什么,国家便是什么。
59、向起早贪黑的贫苦人学习,学习他们的隐忍与爱,不要彻底迷失在自身的繁华中。
60、早晨睁开眼,想想,我今天可以做啥好事情;晚上临睡前,想想,今天身边发生了啥,我做了啥,对吗。
61、外出采访不要吃凉菜,不要冷脸,不要走夜路。
62、不要对服务人员挑三拣四,哪怕他错了。顾客是上帝,但顾客首先是人。
63、我们获取名利,为青春,为家,为国。立场决定你青春的现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64、我们都是平庸的一部分 ,也是罪恶的一部分 ,我们是太阳的一部分,更是黑夜的主力军 。所以 李磊灭门案,我们向善向佛,高举温良恭俭让,阿弥陀佛!
65、所以我们不要乱叫唤,也不要化妆之后乱批判,我们要做好自己,我们学习梵高,听听梵高 ,凝视他的麦田与福田,慈悲才好。梵高是慈悲的,是舍了自己,让五谷丰登,让土豆 麦田 播种与辛劳成为主角。
65、人活在世上,千头万绪,解决不好,就是乱麻,解决好了,就是上好的布帛。
但多难啊!但不是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吗?
解决事情的方式有多种,千根线 一根针 要看你的选择 努力选择利他的和眨眼就过的事。
67、多念叨世界的好,多念叨他人的好,多念叨暴雨的好,不要故意忽略甚至窃喜他人的悲伤。报应是绝对有的。
68、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对头。但为何不先主动敬别人一尺一丈呢?
69、我在我的第一个任性的寒假作业里,曾布置过一个作业,写一篇短文《亲爱的门卫》。那也许是下一辈子的你。我是相信轮回的,坚信因果的!
70、谁的家属院里没有来自农村的后勤人员,比如电工 水暖工 清洁工等,你没钱,微笑有吧店盈易,给人家的孩子说几句贴心管用的话,比写论文容易吧。我妈妈这方面做的好。她老说,我们都是农村人。
71、活人不易!每个人都不容易!自觉地去帮助别人,在电梯里夸夸老人的肤色,该有多么的美好!
72、正月初八,我们出发。这是我给本科生上课时的一句话。意思是,实习早点到岗,既是好态度,也可以多帮忙,不要过于贪恋妈妈的饭。
73、兵荒马乱的青春,我们读书写作来防身。
74、文科生的基本功就是文字 写作 表达梁佩诗。学新闻的第一个能力是写作。写作是需要爱的。
75、衡量一个人,要看他为国为家为人民(林治波语)
76、不要歧视二三本院校的学生。如果有四本的学生读研,我愿意和他们同行。他们是有痛感的。我对盛行于高校的“生源说”嗤之以鼻。高校是培养学生的,不是高分学生培养学校的。虽然我的本科是211985六个数字的大气,但真的没啥。
77、人的社会性 是善待他人。要学习马克思的三个规律,再加上中国文化的两个规律:中庸之道是规律,因果报应规律 。(林治波课堂语)
78、寺院里的树木花草为何长得大。寺庙的烟火很大,烟熏火燎,但不影响,因为寺庙里有善心 有敬畏心。(来自林治波院长的课堂)
79、最重要是做人做事 ,情商比智商高100倍 。情商是担当与柔软 ,是方与圆。
80、做人要忠诚,忠于自己和自己。至少,你要忠于国家吧。忠孝两全最美!
81、遇事不要慌,从容是慈悲。
82、没有爱,你的仇恨是无力的。
83、没有国家安全,你也美不到哪儿去。
84、不要等老了,如我这般年纪,才开始自觉地壮大爱的能力;不要等老了,才开智慧之眼
85、泰戈尔说,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那我们要做的就是:怀揣希望去努力,静待美好的出现。
86、朋友圈很柔软,是探测温暖度的好地方,真诚地为他人点赞、留言、投票、拉票,这真的是举手之劳。大家都进行举手之劳,就星火燎原温暖万家了!
87、记住:江湖不冷,你冷那是你自己有病马曼琳,别习惯性抱怨世态炎凉。
88、方向正确 ,立场坚定,良心茂盛,还是可以阳光灿烂度晚年的!还有,不要天天为晚年做准备啊。
89、学生比天大!服务对象比天大!我的意思是说:爱岗敬业要自觉,不是靠心情与灵感。
90、对于方圆,我更喜欢圆!方是规则,圆是柔软,是圆满的圆!方圆二字立于天地,看你悟性与努力!我是年过半百才开始。你早一点吧。
91、心里要有“春之声”。这声音,于无声处,科学正直,温暖温良,本本分分,就像爷爷奶奶带孙子,全天候24小时 。春之声是种子 树苗,你先自暖起来吧。
92、结婚的场面你可以不去。但,如果有丧事,你还是去吧,去了就是帮助!
93、做事不能空喊,要有抓手,要有可行的具体的实施。比如一个老师爱学生,你要学习父母爱孩子。然后办法就来了。不爱,你的行动是荒凉的,是空口无凭的,连沙漠都不如。
94、看看柳树,看看白杨树,琢磨一下人与人生的刚性与柔软度。看看河流之柔软为圆,看看群山之高耸为方,琢磨着人生人性的方圆。
95、看看我们的建筑,看看我们的食物与桌子 杯盘碗筷的形状,琢磨一下方与圆,看看河流与远处的山。
96、人生悬崖处,选择纠结时,默念“放轻松”。
97、学习乒乓球那种高境界,人生要学会防守 进攻 周旋 退台,各有风格,善于化敌为友,装作不认识那种负面的气息。
98、写给毕业的和未毕业的朋友 学生(不包括正在毕业的)
世界上最伟大的送行便是毕业时刻
这是最重要的暖事情
这是最重要的关键节点如同竹子节节高
毕业季, 让我听到你的声音
毕业悸, 让我看到你的暖
我记得我的毕业时刻
我的送行是在济南的站台上
送我的送行是在济南的站台上
每一座岛屿都不是孤立的
你们同学 我们师生 都不是孤立的
不信你试试
没有行动的心意都是虚情假意
行动是什么?
行动是人性与智慧之光,是爱心中爆发的大智慧
你还记得“从现在做起”吗
毕业季, 让我听到你的声音
毕业悸, 让我看到你的暖
如果你正在忙碌或者正在想不起来
您听听我的声音
记住:你是什么,世界便是什么
99、不交以自私为主业的人,不交没有情商情怀的人,不交不忠不孝的人。
100、别人感谢你,说声“应该的”,别人有恩于你,要记住并化作行动,去帮助其他的别人。这样,世界好美。爱,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这个宗教的特点如同阳光,照耀了就好。
韩亮
写于2017年5月27日凌晨 兰州
修改于2018年2月2日
?作者介绍:韩亮,兰大新闻院教授,23年的电视记者经历,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第四届兰州大学“,学生最喜爱的十大教师”。
精彩回顾 点击标题查看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10篇质性研究论文 | 附下载链接警告!学术论文写作30忌!经典思维50法,思维比智慧更重要!

学术志2018开年大课,
大咖开讲,在这里你可以畅快学习!
最重要的是,
开年大课里的大咖课全部免费!
长按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
点击“免费报名”之后即可免费学习!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9c8570一个非典型兰大教授的“师门手册”100条-学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