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杨肸子

世界三大自然之谜一个还算仗义的草莽英雄-陋室堂主霍者

一个还算仗义的草莽英雄-陋室堂主霍者
晁盖与宋江不得不说之事
要给晁盖一个定论,不得不提到一人。
具体情况介绍
宋江
这个不得不提之人就是宋江,宋江走投无路最后还是到水泊梁山入伙了。这厮一入伙,就人气很旺。干了几件大事。
三打祝家庄
杀了敢于和梁山叫板的祝家三兄弟和扈家两兄弟,顺便劫掠了扈家小姐扈三娘。又设计扑天雕李应入伙,将三个富裕的庄园的粮草、金银尽收水泊梁山。
此事给了江湖民间势力一个警告:
不服我就灭了你!
攻陷高唐州
救了自己的救命恩人小旋风柴进,杀了高俅的侄子高濂,劫掠金银粮草无数。
此事给了朝廷一个信息:
千万别小看我,我是可以具备攻城拔寨能力的,不是一般的草寇!
也就是在攻陷高唐州杀了高濂之后,朝廷再也不敢小看水泊梁山。
借金铃吊挂与宿太尉挂上了关系
表明了受招安的意愿,为以后权或受招安打下了基础。
此事给了朝廷一个愿受招安的信号同时也给宿太尉留了一个立功的机会。
不得不说
宋江的政治眼光和战略眼光是十分了得。
反过来看看晁盖
自从宋江入伙,就稳坐第二把交椅,他带来的人比晁盖的人多,比晁盖的人狠,比晁盖的人有地位。

而且基本上不给晁盖发号施令,体现领导才能和军事才能的机会,遇事就用一句话:
哥哥是山寨之主昌图吧,不可轻动。
有这句话,晁盖就没电了。
眼看着宋公明建功立业,收买人心,做大作强自己的班底,早晚要取而代之。晁盖实在坐不住了高思继。他需要证明,作为水泊梁山大哥,董事长,王敏彤他的本领业好生了得。
但是
晁盖实在是高看自己的政治水平和军事才能了,也许经常的打家劫舍使他认为攻城拔寨不过就是大规模的打家劫舍,他错了。
话题一转
我们说说晁盖之死。
晁盖的死,有点蹊跷,但也是他自找的妾心璇玑,是他的土匪本性决定的,只不过宋江对晁盖弱点的了解比晁盖自己更加透彻,没办法,当局者迷呀!
晁盖死于曾头市史文恭射来的那一支毒箭,可那一支毒箭来得很是蹊跷。
疑点:晁盖攻打曾头市这件事来得没名堂。世界三大自然之谜
好像走入了某种套路。
套路第一步:收服芒砀山
话说宋江用宿太尉的金铃吊挂赚得贺太守人头和金银粮草得胜回山寨,少不得摆酒庆功。席间,晁盖告诉宋江,芒砀山上有伙强盗公开叫板,要荡平水泊梁山。宋江听了肯定不服,还是那句话: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轻动,待小弟下山一举荡平。借此机会告诉其他山头的草寇,别和水泊梁山作对,否则死路一条。宋江去了蛇咒,也赢了,但不是荡平是收服了那三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草寇,用的还是先抓后放,晓以利益这一套。
套路第二部:引出曾头市
本来这件事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刘朝英,宋江干的大事多了,芒砀山一事不足挂齿。但是得胜回山寨的路上,怪事发生了,有一个专门以盗马为业的家伙半路上拦住了宋江,控诉曾头市的曾家小子抢了本来他准备送给宋江做进见礼的一匹骏马“玉照狮子”,宋江并未生气,也未作任何举动只是回到山寨后在晁盖面前提起了被曾头市曾家抢走的那匹“玉照狮子”还例举了曾头市曾家扬言荡平水泊,活捉众头领特别是“剿平晁盖上东京,生擒及时雨,活捉智多星。”
套路第三部:放晁盖出动
晁盖一听就急了,非要亲自带领人马荡平曾头市。书中按表,此时宋江再用“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轻动”这句话劝说已经不灵了杜勤兰,晁盖心里说:你已经表现得够多了,再表现下去,我可真的要让位了。这回我亲自来!
套路第四部:任晁盖行事
晁盖打曾头市这一仗,可以算是水泊梁山历史上最窝囊,最丢人的一仗。第一天混战一场,各折了一些兵马,晁盖郁闷呀!第一次带兵出征,便出师不利杰诺奥特曼,还真让宋江给比下去了。这时候众将的劝导让他更加恼火:往日宋公明哥哥也曾失利过,但好歹最后都是得胜班师。言外之意,这次就看你这个大哥的了。晁盖闷闷不乐。
第二次交战,便中了曾头市曾家的圈套,两个和尚把他们带入了史文恭和曾家小子的包围圈,一顿乱箭,晁盖中奖了。还是大奖:史文恭的毒箭正中面门当下就不能说话了扎巴依的春天。咽气只是时间问题。梁山众头领落荒而返。
问题一
盗马贼段景住送马给宋江,照理说应该宋江去抢回那匹“玉照狮子”才对,可是宋江却用此事激怒晁盖。
问题二
之前凡是宋江下山厮杀都带着吴用,偏偏晁盖下山吴用却没有跟着,作为军师,给老大晁盖鞍前马后参赞才是正理,没见吴用主动要求。
问题三
两个和尚骗晁盖入包围圈的时候,其他头领都没有说什么,独有林冲提醒晁盖小心上当。这里面的确有做局给晁给的嫌疑。
我们能看到的问题,其实晁盖也看到了,
只是有点晚,晚到快要死了。

晁盖到死才意识到宋江和吴用挖的坑,留下了遗言:捉得史文恭者,可为山寨之主!算作是临死前最后的抗争。尽管是人之将死,晁盖的抗争宋江和吴用压根儿就没当回事。并且正因为晁盖的遗言,又断送了另一位本来可以挺滋润的生活的人的前途和性命,这个人就是卢俊义,人称河北玉麒麟,也是一条好汉。
话题再一转
我们说说卢俊义。
卢俊义真的是被吴用和宋江栽赃陷害走投无路无可奈何入伙的。宋江和吴用想起卢俊义来看似偶然,实际上却是大有预谋。
书中按表,晁盖死后,以吴用、李逵、花容、柴进为核心的好汉们力挺宋江坐第一把交椅,宋江当然假意退让:晁天王临终有话,生擒史文恭者方为山寨之主,我宋江坐这把交椅不合适。
可吴用说了:公明哥哥权且坐这头把交椅, 待捉的史文恭那厮再作道理龙娃凤娃。
宋江只好接受:只好如此,山寨不可一日无主,待谁捉的史文恭便让这头把交椅。
宋江暂坐头把交椅后便作出立即下山活捉史文恭为晁盖报仇的姿态,但是吴用却说:就是寻常人家死了人也要等到三七祭奠之后才好大动干戈,何况死的是晁天王?带百日后且做商量。
好家伙,一竿子就支到一百天以后了!
宋江等人每天请和尚道士做道场,念经超度。有一天打北京大名府来了一个老和尚,闲聊北京的风土人物,那和尚说:难道你们不知道北京大名府赫赫有名的大官人卢俊义吗?那是与宋公明齐名的好汉呀!山东呼保义,河北玉麒麟。
吴用和宋江相视一笑:
看看,
我们还没老成什么样呢,
记性咋就这么差呢?
居然忘了这么个当今豪杰!
宋江表示如果卢俊义入伙,他便甘愿让出头把交椅,吴用笑笑说,我早已想好了妙计,包在我身上,保证让卢俊义上山入伙。
看看,狐狸尾巴漏出来了!老和尚闲聊说出大名府有个卢俊义,宋江马上就表态希望卢俊义入伙。吴用更是已经有了赚取卢俊义入伙的计策了!没有预谋谁信呐。
话题回来转
实际上,晁盖临死提出的坐山寨第一把交椅的条件,是在实实在在的为难宋江。
如果宋江亲率山寨头领攻打曾头市,凭宋江的本领,亲手捉得史文恭基本不可能君尔清。可怕的是,一旦被被阮小二之流捉得,后果不堪设想,想那阮氏兄弟定会当仁不让。到时候,吴用也就无计可施了。毕竟吴用还是和晁盖一伙的,后来和宋江脾气相投,但也不能公然打压元晁盖的班底,相信宋江和吴用深知这一点。
由吴用提出晁盖百日以后再行下山报仇应该是吴用和宋江的缓兵之计。他们需要想一个办法化解晁盖遗言带来的宋江继位的危机,卢俊义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浮出水面的。
化解这个危机的最佳人选:
卢俊义
情况介绍
卢俊义
首先卢俊义的武功手段十分了得,号称天下无双。亲手捉得史文恭应该是手到擒来(事情后来的发展果然如此)。另一方面无事献殷勤,卢俊义新来乍到,就是让他坐第一把交椅他也不敢,况且,卢俊义在被陷害后深知宋江吴用的利害,绝不敢贸然坐第一把交椅,吴用让出第二把交椅后丘咲爱米莉,也就断绝的其他好汉们的非分之想。
宋江和吴用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把卢俊义强拉入伙,既解决了晁盖遗言的问题,又彻底巩固了宋江吴用的地位。

在实佩服得很。




一代傀儡晁盖被做成了牌位,供奉在水泊梁山忠义堂正厅,也算是值了。事情说到这儿,才算把晁盖这个傀儡盖棺论定了:一个还算仗义的草莽英雄。至少对兄弟很仗义,又因为草莽才能成为傀儡。
全原创,未完待续……
图侵删
点击最上方蓝字关注这个
神奇的公众号~
这里是原创先锋
陋室堂主
霍者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杨肸子《世界三大自然之谜一个还算仗义的草莽英雄-陋室堂主霍者》